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公安局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等部门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12-13 16:34 阅读人数:1

泉州市公安局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泉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司法局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共青团泉州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文明办、网信办、泉州开发区党务工作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各分、县(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团(工)委、安监局、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今年12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根据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联合开展2018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公交管〔2018610号)要求,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网信办,泉州市公安局、教育局、司法局、交通委、安监局、团市委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现将《泉州市2018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公安局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泉州市委网信办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司法局 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泉州市安监局 共青团泉州市委员会 

201811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大力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增强主动防御意识,努力推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细做实各项交通安全工作,形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携手共治交通环境、提升文明交通水平的社会氛围。特指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领导,成立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副局长柳新群任组长,市委文明办、网信办,市教育局、司法局、交通委、安监局、团市委有关领导为成员。各地要相应地迅速成立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具体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 

三、工作目标 

以增强全民交通文明素质,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目标,强化协同共治,瞄准重点路段、重点车型、重点违法群体,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常识普及、交通违法危害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等宣教工作。统筹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及行业宣传渠道,线上线下同声,发动群众参与,有效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形成社会共识。 

四、工作措施 

(一)明确分工,强化协同。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与本部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公安交管部门要结合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将交通安全针对性宣传融入执法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各岗位;网信部门要指导加强文明交通正能量、交通安全公益广告互联网传播,积极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文明办要将文明守法出行宣传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评比相结合,营造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等活动,遵循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开展知识普及;司法行政部门要将主题活动与“12·4”国家宪法日和首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相结合,组织专兼职宣讲力量、志愿者围绕主题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监部门要结合道路运输事故查处情况,及时公布一批事故调查报告,曝光涉及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人员处理情况,警钟长鸣,在全社会形成震慑;共青团组织要发动青年志愿者和大专院校学生,壮大交通志愿者队伍,实施和培育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用好统一发放的主题宣传品,开展交通安全志愿劝导服务、知识技能普及。

(二)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紧紧围绕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好八大活动,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既有浓厚的社会氛围,又有侧重、有深度,合民心、顺民意。 

1.在城市(城区),文明办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讲团作用,组织深入社区开展122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重点组织拒绝分心驾驶、交替通行等交通规则大普及。 

2.在小城镇、乡村,司法行政部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纳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纳入尊法学法守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乡镇司法所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普法宣传,重点组织面包车、电动车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大宣讲。 

3.在客运企业,交通运输、安监部门要全面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警示和职业操守教育,剖析全国发生的客货运输车辆重特大交通事故原因,推动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结合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带 生命带大检查。 

4.在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网信部门要鼓励、督促网络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组织知识性、趣味性较强的网络互动活动,开展小细节关乎大安全等交通安全知识大传播。 

5.在幼儿园、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要持续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落实交通安全教育课时,针对性开展冬季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集中开展认知盲区等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 

6.在城市快速路,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严查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涉牌涉证、违法变更车道以及非机动车逆行、行人不按信号通行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力度,进一步推进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 

7.在社区、农村,公安机关要以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进村入户宣传活动为契机,借助固定式宣传栏、短信平台、微信群、农村广播等阵地,集中组织开展老年人安全出行细节知识大提示。 

8.在大中院校和物流新兴行业,教育、共青团、公安部门要积极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组织志愿签名、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细微处见文明交通安全大倡议。 

(三)通力协作,浓厚氛围。 

1.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主题,主动协调当地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策划专题专栏,借助社会名人、公众人物明星效应,录制专题节目,提升主题宣传的影响力、感召力、传播力。要共享带有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标识(LOGO)的公益宣传片、宣传海报等,利用媒体黄金时段、重要栏目刊播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滚动字幕提示。同时,要积极配合、参与中央电视台平安行”“安全与你同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制作,与本地媒体共同策划专题节目,找准共鸣点、交汇点,组织开展媒体行动,凝聚力量,达成共识。 

2. 12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各地各部门要提前策划组织,梯次推进实施,调动社会力量,联合在城市广场、客运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出形式新、接地气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汇演、视频展播、知识问答、文明承诺、志愿劝导、培训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远说教、近受众,真正让广大群众有参与感、体验感,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同时,要组织主流媒体做好活动全程的采访、转播,进一步提高122主题宣传影响力,使尊法守规明礼观念深入人心。 

3.各地各部门要适应传播技术、网络平台的深刻变化,以及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微视和客户端等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设置#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微话题,积极发布、转发文明交通信息,播放交通安全公益视频,组织网友问答互动,打造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的多终端传播矩阵,做到直抵受众、精准传播。 

(四)完善机制,持续发力。 

1.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典型示范,强化联合惩戒曝光,广泛借助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平台,及时梳理、曝光隐患突出大户企业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如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终生禁驾驾驶人等,不断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机制健全的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工作格局形成。同时,要立足部门职能,组织各级主流媒体记者随警采访,以案说法,曝光典型交通违法案例,集中宣传和报道各部门严查严管交通违法行为的工作措施及成效。 

2.要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创作反映新时代新风尚的宣传册、海报、动画、视频等交通安全文化产品,通过城市户外显示屏、部门业务窗口、楼宇多媒体LED以及公交车移动电视等载体广泛刊播宣传。 

3.要善用众力民智,大力倡导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交通安全公益活动,鼓励热心公益的企业向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和农村地区小学、幼儿园赠送小黄帽、反光贴、反光背心等交通安全防护品。要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志愿者的作用,开展以路口文明交通引导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为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文明交通社会氛围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重视,强力部署。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维护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迅速成立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项目责任,并给予宣传力量和经费方面的保障,扎实组织开展好122主题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二)创新举措,正确导向。要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进行差别化区分,结合不同媒体、不同载体、不同区域的特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能。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工作落实,及时总结典型做法、亮点措施,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面向中小学生、幼儿的活动要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和教育教学安排,按规定审批备案并做好安全应急预案,要严格把关,坚持活动的公益性,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夹带、印发商业广告,尤其不能借红领巾、少先队和共青团标志、党组织活动等进行商业宣传。 

 

附件: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LOGO(矢量图),(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367TLAozkb4_SPgY7spMMw

提取码:dyi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