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4-17 09:58 阅读人数:1

永春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泉州市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2018414         

  

  

  

 

泉州市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 

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安委办〔201826号),结合我市煤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打造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升级版工作要求,落实责任,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整治企业违章违规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保持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开展时间 

2018311231日。 

三、重点工作 

(一)严厉打击“三类”非法违法行为,规范煤炭开采秩序 

对以下三种非法违法行为必须100%依法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1.无证无照非法生产。 

2.证照不全或失效非法生产。 

3.超越批准矿区范围违法开采 。 

(二)坚决整治“五类”违规违章生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对以下五类煤矿的违规违章行为,一律停产整顿(改)并依法查处;属于重大隐患的,必须100%挂牌督办,经停产整顿仍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取缔。 

1.列入淘汰关闭计划矿井。未经批准擅自复工生产、未制订并落实专人盯防制度、以回撤设备名义违规组织生产行为。 

2.长期停工停产矿井。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采取虚假密闭等形式逃避监管、明停暗开违规生产。 

3.托管煤矿。承托方安全资质不符合规定、未明确并落实承托方和委托方安全生产责任以及存在非整体托管、违规转包分包情况的。 

4.建设矿井。建设手续不全,不按设计施工、边建设边生产、超期试运转,或者以建设之名行生产之实。 

5.正常生产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不健全、未配齐10名专业技术人员;违规布置生产采区、采掘工作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井下避险“六大系统”不健全、不完善,以及无法正常运转。 

煤矿上级公司要按规定为所属煤矿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落实对所属煤矿的安全监督检查责任,督促落实监管监察指令;不超能力下达生产计划;保证所属煤矿的安全投入。检查中发现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一律责令限期整改。 

(三)有效防治“三类”重点灾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对以下重点灾害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不予复工,已经复工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并重新履行复工程序。 

1水害防治:建立“135”工作机制。每年做一次矿井水患调查补充报告,制定“八不准”、“五个必须、五个严禁”和“水害防治必知必会,有疑带薪停产撤人、报告奖励核实论证”3项制度;严把水害治理的建设项目设计审批关、竣工验收关、节后复工关、安全许可关、标准化考评关等“五道”关口。 

2.火灾防治:严格落实“六建立六严禁”制度。建立井口检身制度,严禁烟草和点火物品等进入井下;建立井上下动火审批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动火;建立设备下井管理制度,严禁移动空压机、无煤安标识设备入井;建立井下设备检修维护制度,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建立井上下消防制度,严禁违规在井口使用电炉等火源;建立煤层自燃倾向性鉴定制度,严禁开采未鉴定煤层。 

3.瓦斯防治:建立“三落实三必查”制度。局部通风管理制度不落实必须查处,瓦斯日常检测制度不落实必须查处,安全管理人员随身携带便携式瓦斯报警器入井制度不落实必须查处。 

四、开展方式 

()企业自查。永春县各涉煤有关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对照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及《泉州市强化责任落实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泉安办〔201820号)要求,由矿长于3月和9月各组织一次集中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矿编制整改报告,报送永春县煤管局和市经信委。 

(二)县级检查。在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期间,永春县有关部门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结合《泉州市强化责任落实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泉安办〔201820号)要求,统筹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大检查。 

(三)市级抽查。市经信委会同市安监局、国土资源局、公安局、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等部门每季度开展随机抽查性的暗查暗防,抽查煤矿数量不少于15%,确保煤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各级各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根据省督查组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省级督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组织。为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泉州市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具体负责协调工作。永春县政府要成立领导机构,明确“专项行动”牵头部门,统筹部署,协调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及专项行动,并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1.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地方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管检查,督促煤矿企业认真做好井下民用爆炸物品储存、使用,及时依法查处本区域内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煤矿稳步提升安全生产条件,对停工停产煤矿,应及时通报公安机关 

2.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指导煤矿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生产能力核定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对停工停产煤矿,应及时通报公安机关。 

3.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依法履行煤矿安全的国家监察职能,加强重点监察、专项监察、定期监察,依法查处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对停工停产煤矿,应及时通报公安机关 

4.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加强采矿秩序监管,及时查处煤矿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 

5.公安机关要严格煤矿企业民用爆炸物品购买申请审查,对相关部门通知停工停产煤矿,立即停止审批供应民用爆炸物品,依法打击查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和使用民爆物品行为。 

(三)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权力清单和法定程序,规范执法,严格执法;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创新执法方式和手段,确保打击整治有效。该限期整改的一律限期整改;该停产整改的一律停产整改;该挂牌督办的一律督办;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五)分析总结和信息报送。“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加强信息统计调度,收集、掌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汇总、分析和信息报送工作,于415日前将县级工作方案报送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4月份开始,每月1日将上月工作统计数据和典型案例,每季度第一个月1日将上季度“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报送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有关情况向县政府报告。 

总联络人:林建龙,电话:22382435,电子邮箱:jw22382435@163.com 

各成员单位联络人: 

市安监局:吴建华,电话:28679557 

市国土资源局:杜振航,电话:22769528 

市公安局:洪时坚,电话:22180782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吴恒,电话:22573458 

  

附件:1.泉州市煤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表 

         3.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表 

  

  

  

  

  

  

附件1 

  

泉州市煤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黄国富   市经信委主任 

成员:王春阳   市经信委副主任  

王夏阳   市安监局副局长 

郑建南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朱春晖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李清良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春阳(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