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转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8-04-17 09:35 阅读人数:1

各相关县(市、区、管委会)安监局: 

现将《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安监管一〔201840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强化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整改,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发现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加强协调联动,确保应急处置到位,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认真落实并督促相关企业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当前及汛期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请各地立即开展对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检查,市安监局也将适时组织对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抽查。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413 

  

 

闽安监管一〔201840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 

2018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安监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做好2018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我省防汛形势比较复杂,强降雨和台风将对我省部分地区产生严重影响,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把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信息交换,及早安排部署。重点地区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要督促指导非煤矿山企业成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主要负责人领导责任,把汛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部门、每个岗位。 

二、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措施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结合本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组织防汛安全检查,制定防汛计划,落实矿山汛期的安全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增强汛期事故防范能力。 

(一)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矿山工业场地的地面标高低于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的,应以历史最高洪水位为防护标准修筑防洪堤,井口应修筑人工岛,使井口高于最高洪水位1米以上;地表塌陷、裂缝区的周围要修筑截水沟或挡水围堤,报废的井筒、钻孔要及时封闭,并加强井下排水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矿山废石堆场、矿石堆场和其他堆积物必须有完善的排水系统,防止堵塞沟渠和河道;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出井下全部人员。 

(二)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凹陷型露天矿山要进一步完善排水设施设备,制定防排水措施。要对排土场内外截水沟进行清理疏通,对防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畅通,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的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而导致坍塌事故发生;要强化对高陡边坡的监测监控,发现险情立即停产撤人,暴雨和雷雨天气时要停止作业。 

(三)尾矿库。要按照《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2006-2005)的有关规定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措施,在汛期之前要腾出库容,增大排(泄)洪能力;要检查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是否满足汛期要求,尾矿坝主坝、副坝、拦水坝是否存在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情况,坝体及周边山体是否稳定;要检查库区周边有无违法采矿活动,库区下方和周边有无影响库区安全的采空区,严防采空区塌陷等事故隐患引发尾矿库溃坝等事故。 

三、强化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指导非煤矿山企业完善汛期应急救援预案,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演练贴近实际;要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应急联动,及时掌握和发送灾害性预警预报信息,妥善应对突发情况;要严格汛期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措施,加大巡查力度,遇到险情及时处置。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深入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位于地表河流、湖泊、水库附近或易受山洪、泥石流威胁以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矿山及尾矿库,及时查处事故隐患,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省局将适时组织对部分重点地区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 

 

 

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49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