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 2018-03-13 10:19 阅读人数:1

市总工会、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委、农业局、林业局、卫计委、环保局、安监局、国资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泉州港口局、法制办 

    《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修订版)已经2018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扎实抓好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3月1     

 

 

 

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18年修订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调合力,统筹协调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和职业卫生日常监管,解决职业卫生领域重大问题,快速处置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经研究,决定调整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职业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 

    (二)研究分析全市职业卫生形势和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拟定加强全市职业病防治的重大政策措施,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 

    (三)协调解决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议定解决的办法。 

    (四)组织开展全市性或涉及多行业、多部门的职业卫生监管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协调指导各地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五)建立信息通报和发布机制、职业卫生“三同时”协作机制、职业病危害监测预警机制和重大事件联合督查机制,协调指导各地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联席会议组成单位 

(一)联席会议由总工会、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委、农业局、林业局、卫计委、环保局、安监局、国资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泉州港口局、法制办19个部门(单位)组成。 

联席会议由市安监局领导担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联席会议成员(见附件1)。联席会议成员需要调整的,由所在成员单位向联席会议提出,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二)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由市安监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科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联络员,由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人担任(见附件2)。 

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 

 一、安监部门 

  (一)负责职业健康综合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性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做好职业健康监督管理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工作。 

  (二)负责督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纳入安全许可的使用企业和以发电、输电、供电、电力建设为主营业务并取得相关业务许可或按规定豁免电力业务许可的电力等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强指导、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负责职业病危害事故查处。 

  (四)负责职业健康检测与评价技术服务机构(不含煤矿、医疗机构)资质认定与监督管理。 

(五)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卫计部门 

  (一)负责会同安监、人社、民政、总工会等有关部门拟订职业病防治规划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负责督促医疗机构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三)对医疗机构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四)负责职业健康事故紧急医学救援等工作。 

  (五)承担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以及职业病报告的统计分析。 

  三、人社部门 

  (一)负责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实施的监管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加职业病工伤保险,签订劳动合同,履行职业病危害合同告知义务。 

  (二)依据职业病诊断结果及《工伤保险条例》,做好职业病病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待遇的保障工作。 

  (三)负责监督检查用人单位制定劳动规章制度、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和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关于工作时间、工资津贴等规定的落实情况,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负责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民政部门 

  负责将用人单位不存在或无法确定劳动关系,且符合条件的职业病病人及其家庭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及临时救助范围。 

  五、总工会 

  (一)依法对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群众监督。 

  (二)参与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和职业病危害事故调查处理。 

  (三)组织开展群众性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 

  (四)反映劳动者职业健康方面的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发改部门 

  (一)负责把职业病防治规划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时将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项目的审批文件,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安监、卫计、人社、建设等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的信息共享。 

  (二)负责会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积极落实产业政策,严格落实禁止、限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落后技术、工艺、设备和材料的使用等职业病防治要求,支持职业病防治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 

  七、经信部门 

  (一)及时将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立项、核准文件,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安监、卫计、人社、住建、煤监等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的信息共享。 

  (二)负责督促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煤矿行业等职责范围内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配合安监部门共同督促冶金、有色、机械、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三)对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煤矿行业等职责范围内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四)依照法律法规或委托权限负责煤矿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定与监督管理。 

  (五)负责牵头组织煤矿职业病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和统计分析等工作。 

(六)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八、科技部门 

  负责将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等研究纳入本级重点研究计划。 

  九、公安部门 

  负责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规定、造成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用人单位或个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财政部门 

负责将职业病防治监管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负责落实职业病防治的财政补助政策,保障本级政府及其部门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所需的经费。 

  十一、环保部门 

  (一)负责对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二)负责放射源放射性污染事故的应急响应、调查处理和定性定级工作。 

  (三)负责督促涉核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四)配合做好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十二、住建部门 

  (一)负责督促房建、市政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职责范围内用人单位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对本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十三、交通运输部门 

  (一)负责督促机动车维修、道路货物运输站(场)、公路建设施工养护等职责范围内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对本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十四、农业部门 

  (一)负责督促饲料生产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对本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十五、国资部门 

  (一)负责督促政府授权管理的国有企业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高国有企业职业病防治水平。 

  (二)对政府授权管理的国有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四)将国有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情况与管理绩效考核挂钩。 

  十六、林业部门 

  (一)负责督促林木采伐、运输、经营加工等职责范围内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对本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十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一)负责督促食品(含酒类、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职责范围内用人单位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对本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十八、法制部门 

  牵头组织审查有关职业病防治方面的政府规章草案,负责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备案工作。 

  十九、港口管理部门 

  (一)负责督促港口码头内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对本辖区内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三)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十、医保部门 

   根据上级医保部门的文件要求及标准,负责依法依规受理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且符合条件的职业病病人的医疗救助。积极推进调整职业病患者常用药品、医用耗材纳入医疗保障范畴,严格落实医疗救助待遇,提高职业病患者基本医疗保障的水平和质量。 

    二十一、其他行业相关部门 

  教育、国土、水利、质监、粮食、民航、铁路等行业领域相关部门,负责督促检查本行业领域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重点围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教育培训、危害警示告知、危害申报、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粉尘和有毒物质等主要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设置、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与评价、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与健康监护档案管理、职业健康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置等内容开展检查督查。 

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四联席会议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由召集人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和联络员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全体会议或联络员会议,并视需要邀请其他有关单位参加。 

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经与会部门(单位)同意后印发。会议纪要印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邀请参加会议的其他有关单位,同时抄报市人民政府。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监管责任及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并做好领导批示、媒体报道、社会关注的职业病事件调查处理工作。对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由牵头单位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有关调查处理、督办工作。要加强信息沟通和配合,及时通报日常监管信息、工作动态,实现资源共享。 

联席会议由会议主持人所在的部门负责筹备和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联席会议有关通知、征求意见等,由市安监局代章。 

   附件:1.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名单 

  

  

  

 

  

 附件1 

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召集人:  黄婉清 市安监局副局长 

  成  员:  江永清 市总工会副主席 

            陈小宝  市发改委副主任 

            王春阳 市经信委副主任 

            陈建兴  科技局副局长 

            朱春晖  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何志宏 市民政局副局长 

            黄双基 市财政局副调研员 

            张国宝  市人社局副调研员 

            蔡海鸿 市住建局总工程师 

            吴福荣  交战办主任 

            陈振荣  市农业局副局长 

            黄衍庆  林业局副局长 

            曾奕民 市卫计委副主任 

            林榕加  环保局总工程师 

            刘海祥 市国资委副主任 

            黄刚毅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 

            陈    泉州港口管理局副局长 

            林荣奇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附件2 

泉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名单 

      谢显能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 

      杨亚红 市发改委社会事业发展科科长 

      林建龙 市经信委能源科科长 

      陈君伟  科技局综合科科长 

      张志坚 公安局治安支队科员 

      郭小杰 市民政局办公室职员 

      欧家庆 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科长 

      邱惠燕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科科员 

      刘绍斌 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科科员 

      吕晓峰  交通委副主任科员 

      金建涛  市农业局事业干部 

      杨榕    林业局国有林场管理处主任 

      陈秋婷 市卫计委疾病控制科科长 

      曾    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 

      廖东贤  市安监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科科长 

      李   市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分配科科长 

      杜振雄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业干部 

      范学勤  泉州港口管理局安全监督处科员 

      黄庆福  市政府法制办政策法规科科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