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 部门文件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做好2017年今冬明春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民族宗教局 2017-12-06 11:04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各全市性宗教团体、各市直宗教活动场所: 

  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是今冬明春防火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就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我市宗教活动场所防火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当前,正值风干物燥的秋冬季节,是火灾的高发期。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事关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随着圣诞节、春节、元宵节临近,宗教活动多,用火用电频繁,且人员聚集,影响消防安全的因素大量增加,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为此,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各宗教团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防火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实施火灾隐患督办制度,督促隐患场所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切实做到思想、领导、责任、组织、奖惩“五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二、突出工作重点,开展检查整治 

  各县(市)区、各宗教团体要集中时间和力量,深入基层,超前排查,对本辖区内各类宗教活动场所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切实做到“查细、查深、查透”,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检查出来的火灾隐患和问题,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本着隐患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明确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尤其要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宗教活动场所、部分年久失修宗教活动场所以及近期正在翻建和迁建的宗教活动场所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场所的火灾安全防范工作。 

  三、广泛宣传教育,提高消防意识 

  各宗教活动场所要根据冬季及节日期间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诱因增多的实际情况,加强宗教教职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广大信教群众中开展冬季及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信教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四、坚持干部值班,及时报送信息 

  严格落实昼夜值班巡查制度,定人定岗,做到24小时防火工作不间断。加强对重点防火区域的值班管理,尤其烧香燃烛场地必须指定专人值班并负责清理香灰烛油,消除安全隐患,佛、道教场所宿舍严禁烧香燃烛,严格明火使用规定,禁止明火入殿。各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消防安全重点场所要修订完善消防紧急预案,严格按消防部门规定配齐配足消防灭火器材,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在消防重点部位设立禁火标记或警示牌,加强灭火疏散预案演练,做到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7年12月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