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五批15件均已办结)
来源:市环保局 2017-05-08 18:18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035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县政府对面阳光城小区地下商场KTV噪声扰民,排气口正对居民区,排放废气。诉求:拆除排气设施。

泉州-安溪

噪声

1.关于“泉州市安溪县县政府对面阳光城小区地下商场KTV噪声扰民”的问题:信访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县政府对面阳光城小区地下商场KTV噪声扰民”问题属实。该地下商场KTV名为安溪县麦乐娱乐有限公司,位于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鸿业华苑步行街地下商城。KTV降噪措施主要采用隔音板及隔音门,监测人员于中央空调冷却塔外1m及敏感点室内噪声进行监测,噪声分别为63dB(A)和54dB(A),边界噪声超标13dB(A)。 2.关于“排气口正对居民区,排放废气”的问题:信访人反映“排气口正对居民区,排放废气”问题属实。该KTV包厢内的空气通过新风排气系统交换循环,新风排气系统主体部分位于一楼地面上;5台中央空调的冷却塔设置于居民楼楼顶,冷却塔上共设有10个散热口,排放的废气为冷却塔散热产生的气体,投诉者所说的排气口废气即为该散热口散热废气。

属实

1.安溪县文体新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经营((安)文改字〔2017〕第003号),并依法扣押点歌主机1台((安)文保字〔2017〕第01号)。 2.安溪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在未取得环保手续之前,不得恢复营业(安环改〔2017〕7号),并予以立案查处,罚款20830元人民币(安环罚告字〔2017〕7号)。 约谈2人

2

036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内塘村南面寺庙旁塑料加工厂,晚上生产时排放废恶臭气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抽取大量地下水对废塑料进行漂洗,废水直排。

泉州-晋江

水、大气

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未办理排污许可证或临时排污许可证,生产废气直接排放、生产废水简易处理后排放影响了周边环境。

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现场查封该加工厂生产电源,对该加工厂未办理环保手续(环评、验收、排污许可证)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罚款11万元(晋环罚告字〔2017〕303号、304号)。 2.晋江市罗山街道办事处会同环保、水利、电力等部门依法对该加工厂进行断电,并当场捣毁生产设备、地下机井,强制拆除生产厂房,确保取缔到位。 诫勉1人

3

036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区水头镇仁福开发区三龙造纸厂长期晚上用锅炉烧塑料边角料,排放臭气,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南安

大气

南安市环保局联合水头镇政府于4月29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正在生产。生产车间现场2880型纸机未生产,3600型纸机正在生产,蒸汽由20t/h锅炉提供,所使用燃料主要为木材并带有少量鞋材泡沫废料;项目负责人称少部分鞋材泡沫废料主要是由于工人平时会把从废纸堆捡出来的垃圾(含鞋材泡沫废料)放进锅炉同木材一起燃烧。 2. 在线监控设备处于运行状态,执法人员对该在线监测设备的各项参数进行检查,各项参数均正常;经调阅平台数据,4月29日CODCr日均值为49.5mg/L(排放标准值≤80mg/L),未超标。 3.该项目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锅炉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烟囱高空排放。我市环境监测站4月29日对生产废水排放口和锅炉废气分别采样监测,废水CODCr浓度69 mg/L(排放标准值≤80mg/L)(南环站督〔2017〕水125号),废气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36.7mg/m3(排放标准值≤80mg/m3)、SO2排放浓度18 mg/m3(排放标准值≤400mg/m3)、NOx排放浓度182mg/m3(排放标准值≤400mg/m3)(南环站督〔2017〕气11号),各项指标均未超标。

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南环保〔2017〕108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顿,不得把任何废弃的边角料用于锅炉燃烧,严格按照环评批复和环评补充说明的要求进行生产;对该公司擅自将少量鞋材泡沫废料混木材用于锅炉燃烧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诫勉教育2人

4

0381

1.泉州市晋江市深沪镇东海垵开发区12个布料漂染厂,排放二氧化硫,废水收集到园区污水处理厂,没有经过严格处理,排往大海。2.开发区内两个电镀厂(福兴电镀有限公司、浔兴电镀有限公司)含重金属的废水经简单处理后排放到大海。

泉州-晋江

水、重金属

1、开发区内现有漂染企业15家,使用单独燃煤锅炉、导热油炉提供热能,锅炉配套建设水膜或布袋除尘、静电除尘及湿法脱硫、喷淋洗涤等废气污染防治设施。15家漂染企业生产废水统一委托金泉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4月29日采取的水样检测结果为:COD72mg/L、氨氮1.26mg/L、PH7.58、SS18 mg/L符合国家标准,据此,该信访问题不属实。2、2家电镀企业均为国控企业,废水总排口及一类污染物处理设施出口根据要求安装重金属特征污染物总铜、总镍、六价铬和流量计在线监控设施并与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监控中心联网,4月29日采取的水样检测结果为:福鑫公司:铜0.085mg/L、镍0.05mg/L、六价铬0.004mg/L、总铬0.004mg/L;浔兴公司:铜0.263mg/L、镍0.272mg/L、六价铬0.004mg/L、总铬0.117mg/L均符合国家标准。据此,该信访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将对园区内所有漂染厂、污水厂和电镀厂加强日常巡查,对巡查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发现一起,坚决严肃查处一起  

5

0392

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江头村生活污水排入村中小河,导致河道污泥淤积,河水黑臭。诉求:督促政府治理。

泉州-晋江

江头村居民的生活污水通过自家的三化厕沉淀后排入村中小河,因河道坡度较缓,河水中的泥沙沉积,过水断面变小,水流不通畅,导致有的河道污泥淤积、河水水质变差导致黑臭,据此,该信访问题属实。 属实 (一)组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小组;(二)启动沟渠清淤整治;(三)启动江头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约谈1人

6

039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办事处百洋社区前面大约两三百米的义春前街23号5层楼顶安装了辐射接收台,周边居民密集,担心辐射问题。

泉州-鲤城

其他

4月29日,鲤城区环保局深入电信泉州分公司调查,要求其对基站的建设情况作出说明。根据该公司提供的《电信泉州分公司关于鲤城后城义春基站情况的报告》及基站建设的相关资料(附件1)显示,该站点功率密度在0.0002~0.0103 W/m2,低于该项目管理限值0.08 W/m2,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要求。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鲤城区环保局责令电信泉州分公司将鲤城区后城义春基站的周围环境电磁辐射监测结果向周围群众公示,以消除群众的疑虑,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7年4月30日,电信泉州分公司已将监测结果在鲤城区鲤中街道清华社区宣传栏公告公示。  

7

040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火车站疏解公路与324国道交界处,金首鞋业的隔壁油库,露天堆放的煤焦油油罐,危险性大,气味刺鼻。

泉州-晋江

其他

该收购站空铁罐露天堆放,存在一定的环境安全隐患。

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该收购站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2.晋江市环保局、安监局、磁灶镇联合责令立即对4个储罐进行拆除,收购站积极配合,迅速自行拆除4个储罐。目前,该收购站的4个储罐已全部拆除完毕。 通报1个单位,诫勉1人

8

0421

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亿达五金配件制造厂(生产水龙头、阀门等),具体地址:内曾工业区上岭路上岭小学旁,喷漆臭气扰民。

泉州-晋江

大气

该公司建设1个喷漆房,该喷漆房废气配套“水帘柜+玻璃纤维过滤+活性炭吸附”处理系统,并接入1根18m高排气筒排放。因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在生产,未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测。项目未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属实

4月29日,晋江市安海镇政府、环保局、供电公司,依法对该企业进行断电、强制停产。 约谈1人

9

0434

晋江市英林镇陈山村第一生产队洪丙煌食品厂,从事猪肉加工,无证经营,排放污水黑烟、散发臭气、蚊蝇丛生。

泉州-晋江

水、大气

该加工厂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未办理排污许可证或临时排污许可证,未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设施,生产废气直接排放,生产废水简易处理后排放影响了周边环境。

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该食品加工厂未办理环保手续(环评、验收、排污许可证)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罚款6万人民币(晋环罚告字〔2017〕第318号、319号)。 2.晋江市英林镇政府会同环保局、供电公司,依法对该加工厂进行断电,强制停产。 3.2017年4月30日上午,该食品加工厂已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并对厂区周边环境进行清理。 约谈3人

10

043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德化县岭脚村,丘城矿业有限公司,在岭脚村私建水坝,排放洗矿污水。

泉州-德化

其他、水

4月29日,德化县环保局、水利局和汤头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经查,信访件中所称的水坝系该公司矿山生产总体规划的建设内容,为尾矿库三级防控体系的一部分,并非私自建设。该公司建有一座库容为583万立方米的尾矿库,选矿废水通过尾矿库沉淀处理后对外排放。现场在水坝排水口处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铅、锌、铜、悬浮物等指标均达标。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德化县环保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巡查。  

11

044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惠南工业区台商投资区华溢路北50米,泉州市力建洗涤有限公司,1.污水超量排放,有偷排嫌疑;2.锅炉不合格,排放黑烟。

泉州-台商

水、大气

2017年4月29日下午,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惠南工业园区、福建省科瑞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泉州市力建洗涤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及近期监测报告,企业废水达标排放、废水排放量在批准的范围内,群众反映的污水超量排放,有偷排嫌疑不属实;经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定锅炉合格,且依据监测结果林格曼黑度(烟气黑度)小于1,锅炉质检合格,颗粒物和氮氧化物超标,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1.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锅炉废气超标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拟按《大气污染防治法》处罚10万元,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2.台商区惠南工业区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其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3.鉴于该企业天然气设备已购买到位,台商区惠南工业园区尽快督促企业完成燃气锅炉替代; 4.台商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该公司锅炉的日常检查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

12

0455

泉州市丰泽区泉州实验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施工,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小孩高考备考,向学校反映,无法解决。

泉州-丰泽

噪声

经查,2017年4月27日晚,该项目工地施工方福建省亿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经相关行政部门审批,进行夜间超时施工作业,造成噪音扰民(超时作业时段:午间12:00-14:00,夜间22:00-6:00)。

属实

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已依法责令项目施工方福建省亿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一切超时施工作业的行为,并处罚款2000元。4月29日、30日晚,丰泽区政府派员对该项目工地现场巡查,未发现超时施工作业现象。下一步,丰泽区政府将加强对该建设项目工地施工时间的监控,同时,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丰泽区政府每年在中高考期间开展全区建筑工地施工噪声专项整治“零点行动”,加大处罚力度,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噪音扰民现象。 诫勉教育3人

13

0458

泉州市惠安县福璟花园一期,楼下闽漕盐餐馆,油烟噪音扰民, 2016年9月开始向惠安环保局投诉,环保局现场检查超标,到现在未整改到位。

泉州-惠安

噪声、油烟

(一)关于“油烟”问题。惠安县环保局曾在2016年9月初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店油烟扰民问题。惠安县环保局组织对该店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该店进行整改,按规范调整油烟排放口,减少餐饮油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随后,惠安县环保局多次对该店回访,发现该店已对存在油烟问题进行整改,二楼厨房不再用于中餐炒、煮,主要用于蒸面点,同时拆除二楼厨房连接漏水管的排油烟管道并封堵排烟口。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二)关于“噪声”问题。2017年4月29日夜晚19:00,惠安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螺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再次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店正常营业,送菜电梯运行时仍产生一定的噪声。惠安县环境监测站对该店进行噪声监测,边界外1米监测结果为75分贝,超过GB22337-2008《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功能区类别2昼间标准15分贝。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店噪声排放超标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8万元人民币,并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惠环保罚告字〔2017〕9号)。  

14

0459

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黄塘流域,zhe(发音听不清)泰开发区内陶瓷厂、漂染厂、强力管桩等,将污水排入黄塘流域,河水泛白,无法用于灌溉。

泉州-惠安

4月29日,惠安县环保局会同黄塘镇政府进行现场排查,对信访件中所提到的陶瓷厂、漂染厂、强力管桩及其他有产生废水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4月29日下午至4月30日共排查15家企业,现场发现福建省惠安鸿文石材有限公司(二期) 和惠安县宁致石制品有限公司废水外排,监测人员立即采样监测;在排查中还发现惠安县黄塘翔达针织厂厂房正在装修,地面水磨废水从临时储水沉淀池缺口外溢,经地面漫流后流入谢厝溪,检查人员当场要求该楼房停止施工,并对外溢水流采样监测,4月30日上午检查人员再次回访,该楼房已停止施工。其它企业暂无发现废水外排现象。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一)惠安县环保局对福建省惠安鸿文石材有限公司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水外排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20101元(惠环保罚告字〔2017〕10号),并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惠安县宁致石制品有限公司超环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20046元(惠环保罚告字〔2017〕11号);对惠安县黄塘翔达针织厂超标排污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9401元(惠环保罚告字〔2017〕12号)。(二)惠安县黄塘镇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黄塘镇接待工业集聚小区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对污水管网堵、漏、破损等问题进行修复。(三)惠安县环保局、黄塘镇政府联合进一步对接待工业集聚小区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发现一起,坚决严肃查处一起。(四)惠安县市政公用事业局在2017年7月底前完成正在施工的惠西污水处理厂至接待工业集聚小区主管网建设,配合指导黄塘镇政府完成集聚小区管网规划设计,年底完成接待工业小区内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纳入惠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诫勉教育1人

15

0480

投诉人反映:在所居住的永春县东关镇美昇村黄墘角落安置区第二排,受第一排搭盖的铁皮屋工厂(现生产泡沫拖鞋)的生产废气影响,污水横流,道路被堵。

泉州-永春

大气

目前铁皮屋闲置,现为停车场,无发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

不属实

永春县环保局将加强巡查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