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三批11件均已办结)
来源:市环保局 2017-05-07 17:32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0121

投诉人反映:居民生活废水直排泉州市南安市市区内河,河水黑臭。诉求:对内河进行整治。

泉州-南安

1.加强水体垃圾治理。针对内沟河垃圾漂浮问题,2014年7月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南安美佳保洁公司对内沟河进行日常保洁工作,清理水体漂浮垃圾杂物,清除水面泡沫,疏通内沟河道,保持水流畅通,并在内沟河上游彭宣桥头设网拦截居民乱扔乱丢的垃圾杂物,防止漂流进入内沟河污染水体,每年清理水体垃圾杂物约69吨。同时,制定《南安市水体保洁考评办法》,不定期对城区内沟河环境卫生实行明察暗访,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落实跟踪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2.组织污泥清淤工作。2016年3月委托南安市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城区内沟河清淤开展清淤工程,清淤范围为内沟河自柳城路桥头至彭宣路口桥头西侧,地块面积16763.6㎡,总挖淤泥方量8069.3立方米,投入资金92.95万元,2017年3月完工并通过验收。 3.完善周边污水管网。结合片区改造及污水接户管改造工程,逐步将内沟河周边居民及企业的生活污水收集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一是将成功开发区所收集污水加压输送至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2010年投入70余万元建设成功开发区截污泵井及加压管道, 2011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所截流污水通过加压管道排入新华南路污水主管道,最终输送至市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二是对内沟河湖新泵站-阳光优家段进行截污改造,2013年6月以来先后建设电力新华新村污水管道工程、湖新泵站进水管道工程、WM02内沟河污水挂管改造工程、内沟河阳光优家段排污口截流工程,累计投入350余万元,建设截污渠259米,截污管1570米,沿内沟河两侧布置。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所收集污水通过截污管渠进入湖新污水泵站,最终输送至南安市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属实

内沟河整治的目标是要实现防洪排涝、截污、改善水质和生态修复。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内沟河水体保洁、清淤、截污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特别是将配合旧城办推动内沟河综合整治工程。 1.加大污水收集力度。继续实施老城区污水接驳工程,加快管网改造工作,结合旧城改造工作,做好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工作。 2.抓好内沟河清淤工作。制定内沟河三年清淤计划,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内沟河底泥清理工作,提升内沟河水质。 3.做好水体保洁日常管理。督促保洁公司做好内沟河保洁工作落实,加强内沟河卫生督查。 4.南安市旧城建设指挥部正在对柳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进行立项,该工程包含截污措施、引水工程、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针对内河环境的提升改造措施,着力打造内河公园,工程实施后我市内河环境将焕然一新。 诫勉教育1人

2

0135

泉州市安溪县金谷镇河山村(至成)砖厂(名称不详)占地2000平方(占用村民宅基地),是连窑生产,规模较大,以申请生产环保砖为名,实际生产红砖,环保手续没办,与居民居住区仅5米,影响生活,已投诉到安溪环保多年未解决。目前被贴封条,诉求要把该厂拆除才能解决问题。

泉州-安溪

大气

与中环督信转〔2017〕04号-3反映同一家企业,系重复件。

部分属实

安溪县政府责令金谷镇人民政府牵头安溪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公安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于2017年5月4日对安溪县鹏盛建材厂取缔、拆除。 对3个单位通报批评。

3

0136

泉州晋江市永和镇山全村有家凯利达公司的锅炉烧煤,晚上生产噪音很大,煤渣乱倒,污染环境,离居民住宅很近,存在安全隐患。

泉州-晋江

噪声

(一)锅炉房墙体和锅炉设备老化。锅炉房墙体老化,吸音减噪能力差,锅炉蒸汽管道和鼓风机设备老化,生产时噪音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煤炭、煤渣存放场所不符合“三防”规范要求。煤炭及煤渣堆积在空地上,影响周边环境。(三)锅炉房离居民区近,锅炉设备管理不规范,特种设备台账资料保存不全、锅炉房制度未上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属实

(一)督促企业停产整治,相关部门联合到现场进行调查,针对该公司存在问题,责令企业停产整治。(二)督促企业停用、淘汰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供热。企业于检查当天开始停产整改,业主已与天然气公司对接,天然气公司技术人员已到现场进行踏勘,业主承诺拆除燃煤锅炉和锅炉房,确保拟新建的天然气供热设备符合相关安全规定;待天然气设备安装后,将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规范化运行,排除安全隐患。(三)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煤炭、煤渣存放场所不符合“三防”要求问题,我市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告知书已送达当事人。同时责令企业对煤炭、煤渣存放场所进行清理,4月27日夜间10点检查时,企业已将煤炭、煤渣存放场所清理打扫干净。 诫勉2人(科级1人)

4

014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明新村后坑惠女水库建筑、爆破噪声扰民,工程导致农田取水中断,爆破导致村民房屋墙壁开裂。

泉州-南安

噪声

为保证工程有序开展,项目业主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制定细致缜密的施工方案,其中就包括了控制爆破方案等,并采取了相关措施来避免造成与周边村民的矛盾。

属实

为保证工程健康有序的开展下去,项目业主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制定细致缜密的施工方案,其中就包括了控制爆破方案等,并采取了相关措施来避免造成与周边村民的矛盾。 1.关于爆破噪声扰民。(1)项目业主与当地镇政府沟通联系,在开工之前,为减少对当地村民的影响,要求施工单位爆破作业时间只能为每天的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2)为了尽量减少爆破带来的噪声影响,项目业主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控爆方案进行作业,即短进尺、少药量爆破。(3)进洞口位置设置一消音门,在每次爆破的时候都将其关闭减小噪声的影响,并在洞内分叉位置设置两消音帘进一步减小爆破声响的影响。(4)在每次爆破的时候都对洞口位置的爆破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小于70分贝。 2.关于农田取水中断。根据遂洞口周边村民的反映,在施工工地后有一水源为农业灌溉用水,项目业主已与当地镇政府沟通,并到现场商讨解决方案,同意以6.8万的预算进行水源改造,当前村民也已着手解决。 3.关于爆破致房屋开裂。(1)在现场爆破相对稳定后,项目业主与梅山镇政府沟通,由镇政府联系相关有资质的爆破评估单位,目前正在对周边有反映开裂的房屋进行评估。(2)为了减少爆破震动带来的影响,项目业主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控爆方案进行施工,即短进尺、少药量爆破。(3)项目业主对现场的爆破震动也保持着监测,同时也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自检,项目业主于2017年1月5日和2017年2月27日联系了省交规院在现场进行爆破震动监测,所得震动数据远远小于国家标准。  

5

0150

泉州德化县淘汰黄标车不利,因为大田的长胜机动车安全检验有限公司给黄标车通过年检。

泉州-德化

其他

三明市大田长胜机动车安全检验有限公司等多家检测机构没有执行黄标车不得异地年检的规定,擅自给予黄标车通过年检(仅德化县就有闽C51706、闽C178R7、闽CF566D等24辆黄标车通过年检),给黄标车淘汰工作带来较大阻力。

属实

由于该事项跨地市,涉及多个部门,建议:由省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严格执行黄标车不得异地年检的政策,以利于各地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  

6

0151

泉州通港西街东海泰禾广场(市中心),旁边的海天染织厂锅炉烟囱一直排放,有臭味,影响居民的生活。

泉州-丰泽

大气

2017年4月27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停产,该公司已于2017年3月开始开展煤改天然气工作,4月17日该公司已与泉州市锡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天然气锅炉采购合同,与泉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商洽天然气供应合同,并于4月26日停产技改,预计于2017年6月30日前可完成煤改天然气工作。

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的情况,泉州海天染整有限公司已停产进行清洁能源替代技改。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对泉州海天染整有限公司的跟踪督查工作,督促其尽快完成完成煤改天然气工作,若出现违规生产或污染物超标排放,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 约谈科级2人

7

016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区刺桐公园,晚上时室外KTV、广场舞噪声扰民。

泉州-丰泽

噪声

刺桐公园内每天晚上19:30-22:00存在广场舞、唱歌群体噪声扰民行为。2016年6月3日,丰泽区曾召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刺桐公园主管部门)及刺桐公园管理处、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及丰泽派出所、丰泽街道办事处、东涂社区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形成《关于刺桐公园噪声污染专题会议纪要》(〔2016〕49号),成立以丰泽街道办事处牵头,多部门共同配合的噪声整治工作组,积极开展专项整治。

属实

2017年4月27日,丰泽区组织区公安分局、丰泽街道办事处、刺桐公园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召开关于刺桐公园噪声污染专题工作部署会议,一是安排人员印制宣传单分发各娱乐队伍,加强群众的法律和文明意识;二是加强巡逻,发现有练歌、跳广场舞、拉二胡噪音扰民或使用“低音炮”音响设备的现象及时进行制止,并进行说服、正面引导;三是刺桐公园管理处在公园大门入口及周边设置“关于噪音专项整治”、“广场舞活动晚上截止时间改为22:00,其音响音量不得大于55分贝”等内容的温馨告示牌;四是采取限区域、限时段、限设备、限音量等“四限”办法,由区公安部门对屡劝不止、群众反复投诉、社会反映强烈的情况依法处理,多措并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诫勉教育1人

8

0208

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油园村 亿鑫泰树脂化工厂周围是居民住宅,24小时生产,产品有三聚氰胺和甲醛,影响居民健康,噪音和臭味扰民,污水直接排放,周围秧苗蔬菜用污水浇灌后死亡。 去年八月份起逐级向环保和信访投诉,有罚款,但总是恢复生产。现在停产,但督察组离开后很可能复产。诉求:要求取缔工厂

泉州-南安

水、大气、噪声

1.南安市环保部门和省新镇政府于4月6日、4月27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已自行停产,现场无生产迹象。 2.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将于近期搬迁至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目前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编制。

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督促该公司严格按限期整改通知(南环保〔2017〕74号)要求,卫生防护距离问题解决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9

0213

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西埔村屠宰场(该镇只有一个定点屠宰场),杀猪后的毛发粪便直接拉到山头上倾倒,无任何措施,臭气熏天,引来苍蝇蚊子,曾向当地环保局反映过,但屠宰场仍继续倾倒。(0595-86252567村委电话)

泉州-南安

大气

1. 现场检查时,该屠宰点正常运营;现有生产工艺为:商品猪→圈养→检疫→宰杀→放血→冲洗→烫水→刮毛→解剖→外运。项目配套建设1套日处理能力50吨/天的废水处理设施,屠宰废水经处理后排放。 2.该屠宰点固体废物(屠宰废弃物、猪粪便等)未按环评审批要求进行处置,于2016年10月至12月间统一收集后外运至屠宰场周边山上一面积约20平方米的空地进行倾倒填埋,该填埋点未配套相应污染防护设施;固体废物(屠宰废弃物、猪粪便等)总量约1.5吨。

属实

1. 根据该屠宰点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固体废物未按要求处置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 对存在的环境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南环保〔2017〕105号)。 诫勉教育2人

10

021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坂头村幼儿园旁,晋发漂染厂,烧锅炉,烟囱冒黑烟,排放带有染料臭味的废气。

泉州-晋江

大气

(一)关于锅炉烟囱冒黑烟问题。现场检查时,晋江市永和晋发线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没有生产,锅炉没有运行,该公司此前因部分土地被征用申报停产,停产时间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停产期间该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今年4月份,因设备调试需要,公司断断续续进行试生产。本月23日又停止生产至今,该公司锅炉配套麻石水膜除尘装置,信访人反映的锅炉冒黑烟问题可能是长时间停产后,试生产时锅炉起炉瞬间产生的烟尘废气。因现场检查时,企业已停产4天,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暂时无法核实。(二)关于排放带有染料臭味的废气问题。该公司生产工艺有高温染色工序,在生产时产生的废气对周边环境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排污许可证过期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1万元。 2.晋江市环保局督促该公司停产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并在两个月内在生产车间增配废气净化设备。 约谈2人

11

022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锣东镇蔡厝村,养猪场,污水、猪粪乱流,臭味扰民。

泉州-南安

水、大气

1.南安市裕兴养殖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当事人生化处理设施未运行,沼气池有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处理进入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回用蓄水池,回用蓄水池中污水抽至山地用于果树浇灌。执法人员现场对回用蓄水池中污水采集水样1瓶,经监测,污水COD浓度为587mg/L,超过GB5084-2005《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表1旱作COD≤200mg/L)。 2.黄青阳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80头,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80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农田灌溉施肥,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3.黄宣点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36头,当事人未配套建设沼气池等污水处理设施,养殖废水经2个沉淀池收集后通过1根PVC管排入田地施肥,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4.黄仁兴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50多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25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农田灌溉施肥,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5.黄土元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39头,当事人未配套建设沼气池等污水处理设施,养殖废水直接排入水磨坑水库(用于灌溉)。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6.黄加土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20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15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林地灌溉施肥,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7.黄振兴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80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20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农田灌溉施肥,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8.黄芋头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20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15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农田灌溉施肥,该养猪场周边无居民住宅。 9.黄超艺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60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30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农田灌溉施肥。 10.黄来荣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80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2座(容积约40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农田灌溉施肥。 11.侯阿玲养猪场现场检查时,生猪存栏量70头,当事人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容积约30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水沟。

属实

1、南安市裕兴养殖有限公司:(1)南安市环保局针对当事人氧化塘污水超标排放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南环保责改〔2017〕33号)。(2)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南环保〔2017〕104号)。(3)南安市环保局对存在的环境问题立案查处,并依法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2、黄青阳等10家养猪场,督促业主5月2日前清栏,同时加快实施改造升级。 诫勉教育科级1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