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亿元72个项目 泉州加快推进“369”交通体系建设
来源:泉州通 2023-04-21 08:53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印发《“聚城畅通”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计划投资119亿元重点推进72个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泉州将构建“环湾30分钟通勤圈、市域60分钟畅通圈、省内90分钟通达圈”的“369”交通格局,全面加快推进城市快速化交通体系建设。记者获悉,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7%,超序时进度4.7个百分点。

   打造环湾30分钟通勤圈

  晋江梧林立交互通将于6月底建成

  国道324线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项目正朝着今年上半年通车的目标收尾攻坚;金屿大桥在乌屿互通、洛秀互通两个标段同时启动桩基钻孔;环湾快速路“任督二脉”梧林立交基本完工;连接市中心、晋江、石狮的晋新路启动快捷化改造……近期,30分钟环湾快速路网的重要支撑项目相继迎来节点性进展,“两江一湾”城市交通便捷化提升加速推进。

  泉州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今年泉州将继续加快构建环湾快速路网,续建一重环湾晋江西滨至石狮大道(晋江段)、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建成一重环湾通港东街快捷化改造、二重环湾晋江段一期工程等多个项目,开工建设百崎大桥、金鲤大桥及金鲤大道,加快推进东海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此外,还将建成刺桐大桥南节点改造工程联络线,加快凤池路(机场快速路至刺桐大桥)快捷化改造。

  完善市域60分钟畅通圈

  日前,政和杨源至永定高速公路德化段工程195.4495公顷建设用地经国务院批准,获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这标志着该工程用地报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除了政永高速,泉州今年还将加快建设泉南高速及沙厦高速改扩建工程2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福厦高速晋江至石狮支线、永春锦斗互通及接线工程,加快推进泉(州)金(门)高速公路泉州段、大田至安溪高速、洛江至丰泽高速公路、泉梅高速公路泉州段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国省干线方面,继续推进国道G228滨海风景道建设,加快实施国道G324改线工程,提升南北向交通主干线的行车体验,加快推进国道G358线安溪城厢至官桥段公路等项目建设。在货运枢纽集疏运公路方面,续建惠安县林口至聚龙道路综合提升工程项目、石井镇进港路延伸段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惠安青兰山油库至县道309线道路工程、德化县城区大外环路盖德至英山段(含大坂连接线)2个项目。

  构建省内90分钟通达圈

  经过前期建设,位于泉州台商区东园镇的福厦客专新泉州东站站房即将完工,将与福厦客专同步在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的条件。这条贯穿我省沿海的高铁大动脉,不仅将把泉州纳入厦漳泉“半小时交通圈”,还将推动泉州加快形成“两横三纵多支”铁路网,实现90分钟内快速通达省域主要城市。

  此外,今年泉州市还将重点推进城际轨道R1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建规方案早日获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