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答卷|石狮:我是shíshī,为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我拼了!
来源:石狮日报 2021-11-21 16:31 阅读人数:1
    关于我

你们了解多少呢?

“太平洋西岸、千年海丝路、

十里黄金海岸、六百年古卫城、

万亩城市公园”

这是我的父老乡亲

给我描绘的“自画像”

秉承“爱拼会赢”的打拼精神

过去五年,我们各项事业

取得了新的突破——

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市

国家级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市

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

世界遗产点

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县

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

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全面小康指数居全国20位

东方醒狮

综合实力晋位至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5位,全面小康指数位居全国县域第20位,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国家级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市、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市……

过去五年

我们还有很多故事

让我细细道来

听我说

买全国 卖全球

抢占外贸“新赛道”

五年来

石狮持续完善“3+3+N”产业体系

紧抓各项政策优势

推动传统产业创新

再造开放经济新高地

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

经济转型强力推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6∶45.1∶52.3,智能制造规上产值年均增长22.5%。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需求拉动更加旺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376亿元增至2020年的822亿元,网络年零售额在800亿元以上,位居全国县域百强第4位;出口总额由2015年的133亿元增至2020年的428亿元。

跨境电商网红直播

“双创”战略深入实施,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累计完成技改投资近260亿元,规上工业R&D支出比重提高至4.6%;全市市场主体14万户、企业4.2万家,创新创业指数位居全国县域第15位。

发力“丝路海运”建设

商贸运营再筑高地,港城联动抢占先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运行以来累计实现出口近830亿元,排名全国试点第5位,“买全国 卖全球”再现新荣光。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锦尚作业区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新增国际航线5条,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超4000万吨。

听我说

要颜值更要内涵

气质这块拿捏准

五年来

石狮既推大手笔,也下绣花功

描城绘海,造美环境

打造出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新画卷

大海的“蓝色”更加灵动

推进海岸带环境修复,红塔湾旅游路、锦尚外线、锦江外线等岸线道路连成景观画廊,形成“小镰仓”“小垦丁”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生态的“绿色”更添清新

推进废弃石窟生态修复,新增学府公园、湿地公园、花海谷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将军山海军公园等景观用地近2万亩。尤其是湿地公园,更是在2020年迎来了有鸟类“活化石”之称的白鹤,2021年又迎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鹮、黑脸琵鹭,国家Ⅰ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和白额雁。

乡村的“金色”更有画意

建成郭坑、前埔、厝仔、洪厝、古浮等一批美丽乡村。

文化的“墨色”更富韵味

“海丝三宝”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点,宝盖山风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宁古卫城和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胜别墅和王起沃故居、海防石刻分别入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狮狮阵”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听我说

千方百计惠民生

发展为民“卡实”赞

五年来

石狮多管齐下

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提升

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实实在在

厦门外语国学校石狮分校

新建、改扩建学校82所,新增学位2.4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

石狮市总医院

建成市总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新楼等一批先进硬件设施,基本实现“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覆盖。

智慧体育公园

全省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平安建设“三率”测评位居全省前列,“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考核连续2年排名泉州市首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法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被肯定。

城居保、城乡低保标准保持全省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省县市第1位。

爱拼让我更敢赢

未来的路上

我们不仅有信心

更有决心!

图片

我们的新目标

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泉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

“石狮要努力建设商贸之都、港口新城、文旅购物天堂和世界性的消费品线上采购中心”。当下,石狮正以此为抓手,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搭乘“海丝”的春风,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的目标奋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今后五年

石狮定下了大目标!

1//产业更富实力

建成千亿规模网红电商区域中心和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打造成商贸之都、工业强市、海丝核心区重要港口城市、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2//城乡更添魅力

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海洋、美丽山林、美丽田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创建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3//民生更加给力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8万元,深入实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改革,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家园。

奋斗有激情

还靠“组合拳”

给你们瞧瞧

这条“花路”,我要这么走!

重点做好

“致力提升‘四个品质’

全面拓展‘四个空间’”文章

致力提升产业品质

全面拓展市场空间

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全球的线上品牌消费中心和推动“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

致力提升城乡品质

全面拓展区位空间

主动融入泉州市“一湾两江四岸”山水格局,打响“丝路文旅”品牌,拥抱“丝路海运”建设。

致力提升民生品质

全面拓展幸福空间

持续推进全域一体化工作,加大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

致力提升党建品质

全面拓展作为空间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躺平”是什么?

我的世界里只有拼搏

撸起袖子,马上干!

欢迎围观

“石狮拼劲”&“石狮速度”

7月9日下午

石狮市吹响“5510”项目大比拼的号角,五大片区、五大文旅项目、十大产业园区项目全面铺开,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9月27日上午

石狮市举行一批“5510”竞赛比拼项目及重点工程集中开竣工仪式,开竣工的重大项目共44个,其中开工项目18个、建成项目26个。

10月18日

在泉州市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中,石狮市成功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370.13亿元,位列泉州市第3位。

10月下旬

福建省发改委通报2021年全省第三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情况,石狮市排名第七,为年度第二次进入全省前十。

11月16日晚

石狮市村级组织“新班子 新气象 办实事 促振兴”擂台大比拼活动部署动员视频会举行,128个村(社区)擂台大比拼,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爱拼敢赢,绝对给力

利民惠民,就为宠你

我都说了那么多了

你愿意给个“赞”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