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探索建立互助式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3-11-20 11:35 阅读人数:1

我市将以养老机构为依托,在凤里街道、湖滨街道、灵秀镇、宝盖镇等地探索建立互助式养老服务新模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互助养老服务中来,进一步推动我市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互助养老的施助者主要是低龄、健康老人以及年轻志愿者群体,受助者主要是高龄、体弱老人和独居、空巢老人。”据石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专业养老机构承接运作的石狮市互助式养老服务项目已于近日完成招投标。互助式养老服务的核心是“互助”,是“低龄人自愿提供服务,高龄人优先享受服务”的接力式志愿服务模式。石狮市民政局将通过制度设计,鼓励支持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急、助医等助老服务及探访关爱、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志愿养老服务。同时,志愿服务时长可记录储存并折算成积分,方便志愿者今后为自己兑换各种养老服务和资源。互助式养老服务既可以培养关爱老人的社会意识,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照护服务,又能储存志愿时长,让“老老互助”形成良性循环,还可以拓宽老年人社交网络,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来,石狮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大力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加快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多措并举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力推动城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