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全面推行 工程项目“竣工即交证”
来源:石狮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3-12-04 11:31 阅读人数:1

“完成竣工验收马上就拿到产权证,缩短了拿证时间,可以方便我们快速融资!”日前,建新轮胎厂房项目、信泰(石狮)科技公司园区扩建项目,在一天内实现了“竣工验收”和“产权登记”双办结,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石狮新推出的“竣工即交证”快速审批模式“服务很实在、对企业很友好”。
  “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手续,最后的落脚点在于快速投产,或者以产权证去抵押融资。”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住建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办证过程中,“快”也因此成为企业最大的诉求。
  然而,在验收阶段,项目施工现场可能存在问题需要整改,部门如果没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后期就需要专门耗时间去整改。而在产权证办理方面,按常规流程,企业办理建筑物首次登记,需要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再进行权籍调查、测绘等不动产手续办理。可以说,在“竣工即交证”审批模式推出前,“多头跑、环节多、耗时长”是企业申请竣工验收和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存在的主要堵点。
  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为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助力建设项目快投产、方便企业快融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下,住建和不动产登记两个审批窗口深入访企问需、倾听企业意见、强化主动对接,分别推出竣工验收模拟审批服务、“竣工即办证”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企业可以根据工程建设实际进度,提出专项模拟验收申请,我们会派人下去施工现场,就可以提前发现存在的问题,方便企业早整改,早日达到竣工验收条件。”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期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则与住建审批窗口主动对接、实时联动,安排专窗、专人动态跟进企业项目建设情况,提前告知企业相关登记材料及注意事项。“企业准备竣工备案材料期间,我们同步完成权籍调查、信息录入、资料审核等工作,实现竣工备案与不动产权登记无缝对接,有效压缩首次登记办理时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提前介入指导、两项审批“融合”,以部门联动代替企业跑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记者获悉,“竣工即交证”审批模式的推出,有效缩短了从竣工到拿证的业务办理周期,能为企业节省至少30个工作日。目前,已有三家企业的工程项目从中受益。
  工程建设相关审批服务窗口也表示,将不断强化部门联动,优化提高审批时效,着力在政策落实上做加法、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在创新服务上做乘法、在疏通堵点上做除法,以服务高质量跑出审批“加速度”,不断优化石狮市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