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纪委监委:建立“533”工作机制监督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石狮日报 2023-09-01 16:35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日前,石狮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印发《关于建立“533”工作机制监督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方案》。 

  据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533”工作机制包括实施全周期服务五条措施、紧盯全链条监督三张清单、强化全方位落实三项保障等内容,旨在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流程化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 

  “五条措施”即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高效便捷、全程助推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全心维护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提升涉企行政执法水平、全力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石狮市纪委监委将从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入手,聚焦民营企业在办理公司设立、用水电气网、审批服务、项目建设、维护权益、法治环境等“全生命周期”重要节点,开展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壮大。 

  “三张清单”即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石狮市纪委监委将以清单紧盯工作推进,聚焦多种渠道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深入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问责具体化,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问题发现、反馈整改、监督问责机制,专人督办,销号整改,实现政治监督整改责任、监督责任的链条闭环,坚决不让问题沉下去。 

  “三项保障”即政治思想保障、作风保障、人员保障。石狮市纪委监委将持续组织开展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单位严格落实《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文件精神,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从细微入手、向实处发力,用好用活片区一体化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监督部门联动机制,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当前,石狮市纪委监委已对各项工作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并细化具体的工作安排,要求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台账,有力有效推动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