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 │ 有力度又有温度!这场执行助力信用建设
来源:洛江新闻网 2023-08-28 14:59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洛江法院打响夏日专项执行行动“攻坚战”。此次执行行动集中力量执行一批小标的、久拖未果的涉民生、涉企业案件,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战前周密部署

  开始前,执行局召开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对存在久拖不还、拒不执行情形的未结涉民企涉民生等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摸清底数、分类登记、造册建账,做到“一案一台账”。对案件台账进行清单式动态管理,时时更新进度,逐案研判,精准施策,制定切实有效的执行方案,保障了专项行动规范开展、扎实推进。

   

  战中精准出动

  清晨破晓时分,耀眼的阳光、湿热的天气洛江法院执行干警已集结完毕,按照既定行动方案,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①

  多年前,被执行人曾某因故意伤害行为给申请执行人刘某造成损失,经法院判决曾某应赔偿刘某2万多元。判决后,因个人恩怨被执行人曾某始终不愿履行,东躲西藏无法联络。

  本次专项行动中,在申请人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查找到被执行人曾某的具体下落。执行干警冒着酷暑火速出击,抵达目的地。被执行人曾某在门口一看到法院干警扭头就跑,躲进了草丛。执行干警果断拿出催泪喷雾对准草丛喷射,曾某立刻束手就擒。办案人员现场与被执行人释法明理,最终曾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现场将拖欠多年的款项转账给申请人,本案顺利执结。亲历执行现场的申请人刘某,抹着额头的汗,感叹道:“太不容易了,这么热的天,法院同志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感谢你们。”

  一直以来,洛江法院牢固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的理念,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用强有力的执行举措,严惩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

   

   

   

  现场执行②

  如今,网络司法拍卖,正成为全社会寻找优质资产的一个“新风口”。执行实施团队的干警赶到位于辖区内的一处厂房进行查封及腾空,为厂房拍卖做最后的准备,干警们挨家挨户向厂房里的租户说明情况,帮助租户做好风险防范,最大限度减轻损失。执行的善意,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在传递。晚上,合议庭又聚在一起,认真研究处置方案,既要保证处置的稳妥,又要让厂房的租户们安心生产、平稳过渡。

   

   

   

  现场执行③

  此次专项行动中,执行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B公司提供的财产线索,成功扣押到涉案装载机。发现装载机被扣后,原本无法联系的被执行人王某主动联系法院,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将积极与B公司达成和解。最终,B公司如约拿到了被拖欠的款项,洛江法院切实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现场执行④

  执行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洛江法院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共同见证执行行动,并现场帮忙做家属的思想工作,督促自动履行。

  “大家今天各退一步,申请人王大爷马上可以拿到款项,被执行人李先生今天就可以办理结案手续。”执行法官在本院执源治理中心耐心地向两方当事人做着思想工作。

   

   

   

  在执行过程中,全体干警秉持司法为民宗旨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释法明理工作,力促执行人履行执行义务。充分利用集中约谈制度,对未按期履行生效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中约谈,通过法律宣传和思想动员,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针对隐匿财产、拒不履行报告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扣押其名下财产;对心存侥幸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通过约谈,集中执结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民生小标的”案件8件,获得群众点赞。

  战后硕果累累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洛江法院共出动警力25人次,警车5辆,查封腾空不动产3处,查扣车辆4辆,扣押装载机5部,强制拘传拘留12人,执行和解4件,执行完毕4件,执行到位金额10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