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 | 洛江“六抓六力”,助推营商环境法治化
来源:洛江新闻网 2023-08-30 14:58 阅读人数:1

  洛江区司法局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聚焦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职能,紧抓六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行政争议府院联动力

  协同丰泽法院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息共享、案件共商、便民利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府院签署了《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组织召开洛江区行政争议诉源和执源治理府院联席会议,共同推进涉行政机关案件实质性化解。

   

  抓行政执法执行力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其配套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行政执法主体责任。组织做好全区执法人员培训,切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截至8月,全区“四张清单”

  

  抓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力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广泛接受企业线上线下咨询,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有序引导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4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3.8万元。

  抓涉企公益法律服务力

  统筹利用辖区法律资源,聚焦企业法治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集约化、精准化、专业化的“一站式”法治服务。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打造“制单”“派单”“评单”的“菜单式”精准法律服务新模式,已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法治体检5场,“乡村振兴专项法律服务”6场。

  抓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

  组织引导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商事合同、金融等领域纠纷化解,探索开展商事调解,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案件1016件,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纠纷共10余件。

  抓营造利企护企法治氛围力

  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治宣传纳入全区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重点宣传项目中,推动有关单位在依法履职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营商环境相关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