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争”专项访谈】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洛江新闻网 2023-08-31 14:56 阅读人数:1

  【开栏语】今年,洛江区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融入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的全过程,与实施“1+3+2”专项行动等具体抓手结合起来,确保行动落实有载体、有支撑。即日起,洛江区委宣传部、洛江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三争”专项访谈】专栏,通过各专项行动晒成绩、比干劲,持续营造比拼快上、实干争先的热烈氛围。

  今年来,洛江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扎实推进重点专项“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

  加减乘除 做优服务

  “企业近阶段效益怎么样?”“新产品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争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洛江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嘉琳与企业管理人员围坐在一起,聊经营情况、问发展需求,并向企业宣讲各级各类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意见,鼓励企业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活力。

   

  “为了推动我们企业发展,区工商联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及时了解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送来最新的政策,千方百计帮助我们民营企业增信心、渡难关。”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云勇说道。

   

  良好的政企互动关系是“晋江经验”的制胜法宝。洛江区积极探索常态化政企互动交流机制,拿出更多有温度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我们用好‘加减乘除’法则,在政治引领方面做‘加法’,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优化环境做‘减法’,建立起联合政府部门、税务机关、金融机构、司法部门的‘四联’机制;搭建平台做‘乘法’,开展工商联主席(会长)‘一季一主题’轮值活动等,加强政企交流互动;纾难解困做‘除法’,深化‘百名干部进百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主动靠前、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洛江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嘉琳说道。

   

  目前,全区先后召开政企“早午晚餐会”14场,收集81家企业提出的问题119个,已协调解决91个;举办洛江区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同心助企·法治护航”工商联主席(会长)“一季一主题”轮值主题活动等,全力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筑巢引凤 泉商回归

  “目前项目进展怎么样,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在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项目现场,黄嘉琳详细询问项目进展,了解企业回归落地后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项目由马甲镇乡贤杜振洪创办的湖北美标康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用地约100亩,总投资约16亿元,拟投建机加工车间、装配车间、研发办公及配套设施,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10万台(套)综合动力系统。而吸引乡贤企业家回归的,正是洛江蒸蒸日上的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势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区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等部门在项目建设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各方面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顺利完成1#办公楼、2#生产车间、3#配电房的建设,在建的还有7#生产车间和8#生产车间,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福建省宏康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经理魏培玲说道。

  近年来,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发挥职能优势,落实市委市政府“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主动作为、外引内联,为民营企业建好“家”、架好“桥”,鼓励引导众多在外发展的泉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区领导带队开展招商考察、依托异地商会成立泉商回归办公室、举办在外乡贤座谈联谊活动、组织在外企业家回乡考察等方式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广泛发动洛籍异地商会征集回归项目,引导会员企业和在外乡贤致富思源、回报家乡。”黄嘉琳说道。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洛江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在泉州市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上,洛江招引3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额60亿元;经贸招商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和招商活动,期间签订经贸招商协议超100亿元;设立异地商会“泉商回归办公室”,搭建以商招商、以商促商、以企引企的产业链招商网。

  下阶段,洛江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拿出“拼”的精神,激发“闯”的劲头,永葆“实”的作风,持续掀起激情燃烧、比学赶超的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