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洛江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来源:洛江新闻网 2023-09-11 11:28 阅读人数:1

  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洛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同心协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多措并举

  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走进泉州劲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刚刚竣工的3.3万平方米厂房内,只见现场机器轰鸣、火花四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令人振奋。“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公司新厂房验收投产的时长比以往至少提前了两个月,预计产值比去年增加15%。”泉州劲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华山说,公司将会抓住发展壮大机遇,尽全力为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背后,离不开洛江各级部门全力当好“服务员”的暖心举措。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早投产、早受益,洛江区组建“1+N”帮办代办队伍,通过对工程竣工验收、房屋所有权登记等审批环节与企业投产进行融合优化,变“一个跑道、接力跑步”为“多个跑道、齐头并进”,压缩投产时长,降低企业成本,真正做到了“竣工即投产、验收即交证”。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今年以来,洛江聚焦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方式,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健全政企常态沟通机制,完善政策制定落实机制,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区围绕“促发展、抓创新、建载体、强保障、优环境”等方面,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措施,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召开政企“早午晚餐会”14场,收集85家企业提出的问题125个,已协调解决110个;举办洛江区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同心助企·法治护航”工商联主席(会长)“一季一主题”轮值主题活动等,深化“百名干部进百企、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主动靠前、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全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优势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公示的第30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名列其中,标志着信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跻身“国家队”。同时,在今年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4家泉州市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中,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也榜上有名。“洛江上下聚焦企业发展所需,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区青商会会长王书传表示。

  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回顾洛江民营经济的发展,靠的正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今年以来,洛江聚焦培育民营经济创新动能,积极融入环清源山科创走廊建设,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

  聚焦智能制造  紧抓龙头培育、政策帮扶、链条延伸、园区建设等,政企合力稳住预期、增强信心,引领产业迸发新活力,智能装备产业不断提质发展、做大做强。洛江先后获批省级、市级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产值三年突破百亿、五年实现翻番。

  瞄准专精特新

  坚持示范引领、政策加持和梯度培育原则,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梯度培育库。目前,该区已培育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三。

  推进“智改数转”。全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培育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优秀解决方案1个,工信部2021年度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1个,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1家、“瞪羚”企业3家,省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工业互联网示范运用标杆1家,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典型案例2个、重点项目1个,省数字经济百项目运用场景4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1个。

  实施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孵化数字经济新生态。打造“生产基地+电商”生态圈,推行“5G+工业设计+电商”,大力发展“制造+服务”,培育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3家。

  积聚力量

  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

  来到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项目,扑面而来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在未来几个月时间,数栋现代化厂房即将拔地而起。“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洛江人,这次能在家门口投资创业,更是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机遇。”湖北美标集团董事长杜振洪介绍道。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10万台(套)综合动力系统。

  今年受聘为洛江区招商引才顾问,也是山西福建商会副会长、泉州市恒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黄小宏也表示:“现在洛江在北京、深圳、昆明、香港多地,都成立异地商会。我们将以亲情乡情为纽带,以‘亲情招商’‘乡情招商’,让更多在外企业家情系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

  实践充分证明,洛江的民营企业家有情怀、有担当,能干大事、能创大业,是洛江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竭的强劲动能。今年以来,洛江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主动作为、外引内联,为民营企业建好“家”、架好“桥”,鼓励引导众多在外发展的泉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洛江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在泉州市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上,洛江招引3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额60亿元;经贸招商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和招商活动,其间签订经贸招商协议超100亿元;依托异地商会设立“招商联络处”,发挥异地商会“桥头堡”作用,搭建商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产业链招商网,不断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洛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奋进姿态,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激扬创业热情、激荡创造热潮,奋力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城区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