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一律”护航企业 法治赋能营商发展 “营商环境进园区”洛江法治专场举办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3-10-19 11:17 阅读人数:1

  法治引领,厚植营商沃土。昨日下午,营商环境进园区洛江法治专场在洛江企业合规检察护航展示馆举办。现场企业代表、营商环境监督员、政府职能部门等齐聚一堂,共话营商、共谋发展,还有洛江区公检法等部门带来的涉企系列法律主题宣讲,让与会企业直呼“干货满满”、收获多多。

  活动由泉州市发改委(市营商办)、洛江区人民政府、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洛江区营商办、洛江区委政法委、洛江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以及工商联具体承办。活动以“‘三官一律’护航企业 法治赋能营商发展”为主题,目的就在于打造“公权更阳光”的法治环境,深化“法治护企”行动,靠前护航企业合规经营,为市场主体多方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泉州晚报记者 郭荣鑫 肖西婷 通讯员 许少坚 许安琪/文 孙梅梅/图

  活动吸引众多龙头企业参与

  “三官一律”服务企业“零距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充分发挥法律的指引作用,促使法治力量向基层下沉,当好企业发展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洛江区创造性提出“三官一律”进网格、进园区举措,整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政法系统资源,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服务前移,护航企业发展。

  当天活动现场,在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宗锋、洛江区常务副区长涂德望、泉州晚报社副社长徐春妍、洛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声典的共同见证下,“洛江区‘三官一律’进园区法治护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标志着公检法相关政法资源将深入基层,为更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风险防范等服务,打通政法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赋能洛江营商环境跃级提升。

  “一直以来,洛江始终将服务企业发展、解决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和最终落点,聚焦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响‘洛地有声’营商品牌。”涂德望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开展提效政务、提质市场、提标法治、提振投资、提优人文的“五提”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有效激活了一批批市场主体,以“零距离”服务企业,深入厚植营商沃土。

  专题分享丰富实用

  营商联络点助力营商“再拔节”

  营商环境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整体工程,不仅需要部门的顶层设计,同时也需要广大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及建言献策。

  为畅通营商反馈通道,充分发挥基层优化营商“沟通+宣传+监督”的阵地作用,本次活动还在举办地——洛江企业合规检察护航展示馆新增设一个营商环境联络点。这是洛江继万洋众创城、中聚电商园两个联络点之后新增设的第三个营商联络点,将广泛收集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点子”,面向企业提供全方位涉企法律服务,对部门落实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进行监督,确保双向沟通到位,更好促进政企良性互动,带动洛江全域营商意识不断提升。

  洛江区发改局局长潘凯锋介绍,本次在洛江企业合规检察护航展示馆新设立营商联络点,目的就在于突出法治引领营商发展的内涵作用,诠释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法促治优营商,良法善治筑和谐。”

  企业代表拍照记录

  涉企法律宣讲实用更“接地气”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有诸多方面与法律息息相关,合规经营、产品专利、知识产权、预防职务犯罪……只有更好地懂法、守法、用法才能带领企业行稳致远。

  在随后进行的“公检法”专题系列宣讲环节,由洛江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以及执业律师带来的“严打涉企职务犯罪,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为什么要合规”“企业‘知产’保护与启示”以及“公司法修订背景下公司治理中常见的合规问题”等专题分享,引得在场企业代表频频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绿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鑫柱听得尤为认真,在自带的本子上奋笔疾书,记录来不及了还迅速掏出手机拍照留存。“我们公司主要做病虫害绿色防控,既有生物防治也有物理防治。像区法院介绍的知识产权保护对我深有启发,之前我们公司就有产品专利被仿用的烦恼,今天来参会收获很多,非常具体实用,感谢主办方!”

  来自小须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助钟女士也对活动点赞有加,其所在公司主做智能家居与全屋定制,也涉足电商领域,“议程内容设置丰富,且都是与企业经营生产息息相关的,不仅具体实用而且深入浅出‘接地气’,为活动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