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得高品质 “行”得好口碑
来源:洛江法院 2022-10-13 16:26 阅读人数:1

  仙山洛水,见证着一个新区的嬗变。从1997年建区以来,洛江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实现了从“郊区”到“新区”再到“城市中心区”的华丽转变。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司法的支持。近年来,洛江法院主动融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外联协作解难题,内强机制提质效”等创新举措,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执行工作是创优营商环境促发展的重要一环。自2021年以来,洛江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925件,执行到位金额13516万余元,受理金融债权案件1236件,执行到位金额15187万余元,执行质效长期排名全省基层法院前列,2022年1至9月排名全省基层法院第1名,涉房地产纠纷联调联执工作室获评全省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创新举措。

一联动解纷显力度

 

 

为了更好的解决涉房地产纠纷案件,洛江法院与区住建局联合成立全省首个涉房地产纠纷联调联执工作室,诉前化解房地产企业逾期交房、办证案件33件,出具诉前调解书27份,诉中涉房地产调解139件,执行和解87件,执结逾期交房违约金案件619件,有效服务辖区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与区税务局联合成立全市首个司法执行与税务执法协作工作室,提升执行工作效率,促进税务机关依法治税,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今年6月,洛江法院联动住建、税务等部门为辖区一楼盘300余户业主解决多年办证难题,业主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二善意执行建制度

 

与此同时,洛江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开展涉民企、金融债权清理专项执行行动。通过制定《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推行红白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对无不良信用、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蓄水养鱼”方式,尽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辖区民企提起的跨域案件,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确保企业债权得以顺利执行。


三进企问需有精度

 

 

为了更好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洛江法院先后开展“听心声 助发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疫’路同行 司法相伴”等活动,主动靠前听需问计,精准服务纾困解难。派出干警40余人次深入11家企业全面了解各类司法需求特别是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司法需求,收集意见建议5条,解答法律问题19个。

 

四以心护“薪”添温度

 

 

 

为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权益,洛江法院高度关注涉民生案件,对此类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与区人社局联合成立全市首个根治欠薪联动执行工作室,建立涉农民工劳动争议矛盾联动化解机制,及时掌握涉民生案件信息,提高案件效率和效果。目前,累计受理涉农民工案件185件,涉及人数1292人,共发放工资款1496万余元,以心护“薪”,让群众少烦心忧“薪”。

 

五集中执行见硬度

 

刚柔并济、多措并举,洛江法院定期开展“春雷”“夏季风暴”“秋猎”“暖冬”执行大会战及涉民生、涉企业、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时间、集中车辆、集中人员,集中下乡,突击执行,2021年以来,组织凌晨执行行动、午间行动和周末行动34场,累计司法拘传被执行人152名,查扣车辆25辆,执结案件117件,执结标的2410万元,并在执行的同时,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六科技赋能提速度

 

 

洛江法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积极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力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充分发挥平台组织调度、信息公开、财产查询、“黑名单”上榜、视频连线等作用。

进一步细化分段集约,由文本执行向数据执行转变,推动实现执行工作“全网、全域、全时”运行的“三全”新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广泛运用和深度应用。疫情期间,洛江法院执行局积极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做好执行工作实现防疫、质效提升两不误,让司法“数字红利”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刚柔并济护民利,情理兼顾解民忧。下阶段,洛江法院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务求工作实效,持续健全府院联动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