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标准化用电出新招 企业心里“暖融融”
来源:闽南网 2022-08-24 11:16 阅读人数:1

  “现在试行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对我们园区的帮助很大,用电管理更加规范了,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有助于我们园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入驻。”泉州(洛江)万洋众创城副总经理朱丛礼高兴地说道。

  日前,洛江区“构建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体系试行方案”经市发改委转报,入选省发改委(营商办)2022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案例,并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一段时间,到户电费无法单独结算、国家降费政策未能充足享受、用电服务参差不齐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着在洛企业。为提升全区营商环境,让广大在洛企业“来得住、留得下”,洛江区发改局(营商办)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吃透相关政策法规,与相关部门探讨推动相关可行性做法,在细节上下真功夫,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为做好辖区企业服务保障,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并结合上级文件方案,探索推动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以泉州(洛江)万洋众创城为试点园区,超前规划园区用电布局,提前配套电力基础设施,引入电力设备托管维护服务,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降低经营成本。”洛江区发改局(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办电手续还由原先4个环节减少至用电申请、装表接电2个环节,全过程供电周期压减至25个工作日内,较传统模式缩短了40%。同时,办电业务还可“掌上办”,通过“泉电e享”即可实现“零临柜”办电。

  供电设施作为工业(产业)园区重要的基础配套,是一个工业(产业)园区吸引企业进驻,保障进驻企业正常生产的重要的条件。洛江区发改局(营商办)联手洛江供电服务中心全力保障园区供电,为洛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电能”。

  “我们主要采取了这几个方法,一是创新园区配电站房配置模式,由原来的专变配电室配置模式,改为‘开关站(环网室、环网柜)+公用配电室+专变配电室’配置新模式,解决园区入驻企业一次性投资成本高、生产用电运营不高效和园区用电设施运维压力大等痛点问题;二是实行按‘产权’立户计量,以政府认定‘产权’为单位,为入园企业直供到户、独立计量,降低园区入驻企业用电办电成本,让企业用户体验感更好。”洛江供电服务中心四级职员郑岷说道。

  此外,洛江供电服务中心还为入园企业提供报装、安装、运维等一站式服务,将有效解决园区电力设备日常运维缺乏、安全隐患解决不及时等问题;引入电力设备托管维护服务,可大幅降低日常运维成本,提升用电管理水平。

  下阶段,洛江区将进一步落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体系,在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洛江经济开发区等园区标准化建设中推进园区供配电设施统一建设管理、推动现有供用电管理标准化,探索落地充电站、光伏站和能效托管等综合能源新业务,助力园区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不断优化提升全区营商环境。(通讯员 陈家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