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丽明:擦亮智造生态名片 打造魅力品质洛江
2022-08-22 17:57 阅读人数:1

  在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大局中,洛江乘势而上、主动担当,建成了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建筑家居等4个百亿产业,重点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大力度、大手笔推进,城市拓展迅速。当前,洛江正围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这一目标,持续开展“1+3”专项行动,在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上下足功夫。今天“强产业、兴城市—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系列宣传一起走进洛江。

  洛江区“洛地有声”  加快建设智造洛江、生态新城——专访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

   

  走进新源重工车间,上百辆液压挖掘机刚刚下线,整装待发。新源重工是洛江智能装备行业的骨干企业,2020年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主要制造挖掘机结构件、整机组装及整机配套产品。这几年企业走上“快车道”,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并保持在40%左右,今年上半年仍然是全国销售冠军。供不应求下,公司决意增资扩产,并同时进行新一代工业数字化管理软件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现代企业发展之路。企业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在增资扩产上有哪些具体安排?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

   

   

  洛江区委书记 颜丽明和福建新源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永忠

  郑永忠: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产品销量市场占有率第一,计划投入十个亿,建设智能化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园。

  颜丽明 :企业能有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对于你刚才提到的增资扩产等需求,我们会专班负责做好服务保障,一起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产业招商势头强  高质量发展后劲足

   

   

  智能制造是洛江的主导产业、主攻方向,近年来蓬勃发展、持续壮大,先后获批了省级、市级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产值三年突破百亿、五年实现翻番,落地了世界500强三一集团、中国500强万洋集团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了铁拓、西人马等一批龙头企业,规上企业达42家,入选全市“数控一代”产品占比达20%。

   

   

   

   

  今年来,洛江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以非常之力、非常之策抓龙头培育、政策帮扶、链条延伸、园区建设等,政企合力稳住预期、增强信心,引领产业迸发新活力,智能装备产业不断提质发展、做大做强。

  洛江区委书记   颜丽明

  我们紧盯智能制造这个最大的产业优势,坚持存量增量一起抓。存量上,主要是专班服务,扶企业、抓上市、拓市场。今年,新增智能装备规上企业1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两家,还培育了上市挂牌后备企业14家,1-7月份,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增长18.5%。增量上,主要是一企一策,抓招商、强技改、促增资。1-7月份,企业技改投资增长28.3%,引进落地项目31个。同时,还梳理增资扩产企业49家,目前,已启动建设26家。

  一天办结四证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样板

  连续两个月来,在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不畏酷暑,追补三月份疫情以及五六月份雨季落下的工期进度。目前,厂房1区钢结构钢柱、钢梁、吊车梁已基本完成,正在安装檩条;厂房内两条生产线的设备基础约完成75%。

   

   

  韩若冰

  三一(泉州)筑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集团特别看重泉州的营商环境,三一作为民营企业看到泉州的民企得以如此蓬勃发展,让我们对营商环境充满了信心。产业园于2021年12月28日摘地,当天办齐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四证,洛江行政审批效率在三一集团众多园区的开发过程中最高。

  据了解,三一(泉州)筑工科技产业园项目将通过整合建筑科技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6年后将实现产值50亿元、税收5亿元,有效激发洛江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活力。只有营商环境优,才能吸引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近年来,洛江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成立17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围绕政务环境提优、市场环境提质、法治环境提标,补短板、强弱项、树品牌,“洛地有声”营商品牌不断打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全区市场主体总量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经济发展影响不小,但长期的稳扎稳打,推动洛江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9%、排名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洛江区依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三。现在,洛江上下正全力攻坚三季度、奋战“全年红”。

  颜丽明

  洛江区委书记 颜丽明

  总的,要按照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目标要求,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坚持政企合力,扎实推进“1+3”专项行动,奋力冲刺、确保实现全年红。二要服务保障稳主体,深化“百名干部进百企、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全方位纾困解难,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决心。三要千方百计保就业,用好用足稳岗、扩岗等措施,实施好“涌泉”行动计划,动态储备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四要有力有效防风险,穿透落实疫情防控、民生、安全、金融等领域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安定稳定。

   

   

  擦亮智造生态名片   打造魅力品质洛江

  逐梦而行,风雨兼程。站在新起点,洛江脚步铿锵,信心十足。接下来,洛江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

 

   

   

  颜丽明

  洛江区委书记

  洛江有山有水有故事,我们将持续擦亮智造和生态两张名片,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体现洛江担当。一要做强智造洛江,聚焦“四产联动”,加快发展智能装备、新型材料、动力系统、传感芯片等重点产业,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二要做美生态新城,坚持绿色发展,讲好洛江故事,用好申遗效应,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现代化花园城市。三要做好民生保障,加大学校、医院、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打造更具魅力的品质洛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