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 打响“洛地有声”营商品牌——访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
2022-08-11 17:11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洛江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成立17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围绕政务环境提优、市场环境提质、法治环境提标,补短板、强弱项、树品牌,“洛地有声”营商品牌不断打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全区市场主体总量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先后落地世界500强的三一集团、中国500强的万洋集团等重大产业项目。”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表示,下一步,洛江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企业感受为第一评价,坚定不移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走深走实,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记者:对标一流营商环境,聚焦“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洛江是如何提升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有感的?

  颜丽明:一是服务集成,实现“能办事”。创新推出“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整合15个职能部门、43项高频服务内容,累计为271家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服务,该做法获评2021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设立涉企审批党群并联服务站、综合金融服务专区等,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设至今,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担保征信服务30笔、涉及在保金额1.07亿元。全省首创重点项目“党员法官工作室”,靠前为项目建设、企业经营提供法律建议。

  二是审批提速,实现“快办事”。推行审批服务“反向提示”工作机制,形成53项办理事项“错题本”,变“事后纠错”为“事前提示”,窗口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成率提高15%。开设重点项目专项审批“绿色通道”,整合18项项目审批前期要素,精简材料53份,今年上半年48个重点项目审批时间缩减了53%。深化流程再造,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审批承诺时限缩短比达93.69%、平均办理环节数减到2.47个、“即办件”占比提升至87.24%。

  三是数字赋能,实现“好办事”。创新上线“i洛江”程序平台,63项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98.9%的区级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85.5%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7.2 %。建立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惠企政策及时发布、精准推送、快速兑现,22条惠企政策累计兑现惠企资金1.25亿元。

  记者:围绕“党建+”邻里中心,洛江在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什么探索与举措?

  颜丽明:洛江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转,以“1+6+X”模式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最大限度集约各项便民服务功能,从基层一线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重点推进12个示范点建设。

  一是服务下沉。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原则,梳理确定79项可服务前移、委托、下放的涉企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由社区综合服务窗口受理或办理,建立5支12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实行“社区就近受理、区级综合审批、证照就近领取”服务模式,累计为40家企业办理业务60余件,满足辖区企业就近办事的需求。

  二是资源共享。以打造“智慧邻里”为目标,建设邻里中心综合服务云平台,融合政务办事大厅、民生资金查询、政企直通车等6大便民服务平台,接入社区7类智慧物联网设备,实现“社区服务资源整合,社区运行动态感知”。

  三是功能拓展。我们在复制推广“党建+”邻里中心做法基础上,结合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在河市镇探索建设“党建+”园区邻里中心。通过改造闲置厂房,围绕“创”主题,规划建设综合大厅、人才之家、儿童之家、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培训基地等功能区,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记者:结合自身产业发展,洛江如何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营商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

  颜丽明:目前,洛江已培育形成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建筑家居4个百亿产业,主导的智能装备产业3年突破百亿、5年实现翻番,全域旅游、汽车服务、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也成型成势。我们紧紧围绕优势产业、发展方向,下好发展“先手棋”,以打造优异的营商环境来推动形成优异的产业生态。

  一是打造稳企“暖服务”。企业是产业核心,我们坚持“把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一企一策促发展”等活动,一线帮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穿透落实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先后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政策12份,累计兑现减税降费、减租免租等2.9亿元,为74家企业增贷、续贷、延期共4.58亿元。

  二是打造创业“新生态”。加大创新扶持,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促成信和新材料与中科院共建新型环保防腐涂料工程中心,引进云箭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速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近5倍。突出人才赋能,落实市委“涌泉”行动,探索人才创新共享联盟,全区认定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619人次;特别是注重以特色产业引人,设立智能制造产业技能培训实训中心,累计吸纳1183名产业急需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来洛就业创业。

  三是打造招引“软环境”。提升企业投资便利度,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实现智谷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三一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拿地当天“四证齐发”。全力搭建产业招商网,探索成立招商服务中心和招商公司,成立10个产业发展小组,聘请20位招商引才顾问,持续推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增资扩产、国企招商;今年上半年,全区签约项目数及投资额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82%、106.5%。

  四是打造配套“硬实力”。我们坚持“以城市兴为产业固根基”,大力推进总投资超100亿元的9个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形成产业配套全、专业水平高的园区矩阵。全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智化“五化”提升工程,年度策划104个项目,“点线面”打造特色风景窗口,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品质洛江。加快教育、医疗等资源扩容提质,累计新改扩建学校项目39个、医院项目5个,探索优质资源嫁接引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