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机制 “梯”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 2023-08-27 14:27 阅读人数:1

近年来,安溪县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破解加装电梯“用地难”“审批难”“共识难”问题,使电梯加得快、加得准、加得稳。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8个既有住宅完成电梯加装,400多户家庭、2000多人受益。

一是因症施策,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用地难”问题。瞄准电梯“梯位”难于取得“合法土地有关证明”症结,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出台政策逐步化解。电梯用地未登记权利人的,申请人向属地乡镇提出申请;电梯用地登记权利人为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他企业、组织、私人的,申请人向权利人提出申请,由县资源局按程序上报县人民政府批准;申请人缴纳相应费用后,视同提供合法土地证明。

二是简化流程,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审批难”问题。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项及审批人员,成建制迁入工建审批服务中心,施行一次性告知、统一收件、一窗服务制度。办理流程调整优化为方案审查、现场查验、施工审批、档案归档四个阶段,明确各个阶段手续办理流程,细化服务指南和承诺时限,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审批速度。

三是优化机制,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共识难”问题。降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表决门槛,将专有面积与户数参与、表决比例由“双85%”调整为“双2/3参与表决,双3/4同意”,提高表决通过率。优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单元业主签字意见表》,意见调整为“同意并参与”“同意但不参与”“不同意”三种类型,更加精准反映业主参与意愿,提高业主加装电梯的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