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推进“个转企”助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
2023-07-12 10:25 阅读人数:1

  今年来,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个转企”为抓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市场主体13.3万户。今年来,我县市场主体共新增1.4万户,注销5327户(其中,企业新增2645户,注销2231户,实际新增414户),有22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一、强化引导机制,下好升级“先手棋”。根据《安溪县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1+1+10”政策措施》,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九条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转型后符合专项资金补助条件的,一家一次性奖励1万元。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帮助个体工商户充分了解“个转企”的意义及优惠政策等,激发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我县实际,确定了建材、药品、大型商超、个体加工厂、电子商务等行业为重点,建立“个转企”培育库,摸排出50多户后备个体工商户名单,通过积极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二、优化服务机制,实现升级“无障碍”。为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在市场准入窗口设立“个转企”服务专窗窗口,对个体工商户注销和企业设立同步办理、一窗办理,最大限度便利个转企登记;允许“个转企”在不违反企业名称登记规定前提下,依法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及行业特点,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利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

  三、健全帮扶机制,做好升级“后半篇”。发挥“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党建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对已完成“个转企”的企业,开展后续服务和跟踪回访,持续跟进“个转企”后续问题,不断增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信心,促进企业平稳过渡、破茧成蝶。把“个转企”企业纳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服务范围,帮助“个转企”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质量竞争力。坚持监管与服务并行,对“个转企”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主体登记、网络经营、食品经营、商标、价格等领域的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初次免予处罚。截至7月,对违法行政相对人作出不予处罚17起,从轻处罚17起,减轻处罚0起,免予强制0起;共减轻行政相对人经济负担约6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