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提前”做好项目用林要素保障
2023-04-05 10:35 阅读人数:1

安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聚焦涉林要素申请程序偏多、跨度用时偏长等瓶颈问题,积极协调林业部门主动作为,做到三个提前,实现了县级占用林地审核服务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基本实现计时办结,有力有效地推动项目奋战年的深入开展。

一是提前摸底,掌握用林实情。积极对接发改部门,梳理重大工程项目清单,督促各乡镇林业站主动联系项目主管部门或项目业主,对项目占用林地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做到项目心中有数,有序推进。

二是提前对接,强化前期指导。针对涉及占用林地的重大项目,实行分区域包保服务,包保人员到一线对项目进行勘查指导,为项目申报人提供《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服务指南》,提前告知办理流程和资料要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三是提前研究,实时疏通堵点。建立重大项目协调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林地审核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截至目前,林业部门已集中研究协调了白濑水库、国道G358城厢至官桥、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等重点项目并完成审核审批服务工作。

此外,为扭转现行使用林地县、市、省逐级申报程序复杂、用时耗长问题,安溪县林业部门积极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落实容缺预审”“并行审核等制度,在主审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其他申请材料尚不完备情况下,县市两级并行启动项目审核程序,待向省林业局报送资料时再补齐相关申请材料,实现最大程度缩短办理跨度用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