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九条措施
来源:安溪县市监局 2023-06-15 11:30 阅读人数:1
   为促进安溪县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帮助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安溪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九条措施》。

  一是转型升级为企业。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转型后符合专项资金补助条件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开通个转企服务专窗,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 

  二是提升网络经营能力。提升个体工商户网络经营能力。应用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模式,允许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定期对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分析,推送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个体工商户名单,精准指导个体工商户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三是深化质量技术帮扶。把个体工商户纳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服务范围,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能力、质量竞争力提供免费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 

  四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运用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告知承诺等措施,教育引导个体工商户限期内改正违法行为。对主体登记、网络经营、食品经营、商标、价格等领域的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初次免予处罚。 

  五是快速修复信用。对个体工商户申请移出经营异常标注的,属于未按时参加年报公示的,由法定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属于需要现场核查的,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 

  六是减轻个体工商户负担。加强收费监督检查,广泛了解涉及个体工商户违规收费情况,及时按要求办理或转有关部门核实处理。支持经营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办理歇业备案,降低维持成本。 

  七是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提供全程不见面办理渠道,个体工商户开业申请由掌上闽政通APP申请,自助机即时打印营业执照。提供证照合办服务,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线下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新办、变更、注销的合并办理。探索优化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勘查模式,尝试采取提供经营场所360度无死角拍摄小视频+每个设备单独拍照等方式进行勘查。 

  八是解决经营堵点。支持个体工商户直接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允许延续原成立时间、字号等。支持我县闻名小吃中的咸笋包、鼠粬粿、芋包,归类于蒸煮类中式糕点进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取证。 

  九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党建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动态了解掌握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困难问题和发展需求,解决个体工商户经营难点、痛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