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不止步 规划审批再提速 ——安溪县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2022-11-25 15:40 阅读人数:1
 

创新服务不止步 规划审批再提速

——安溪县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一、工作背景

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是工建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重要环节之一,由于审查专业性高、技术性强、程序烦琐,加之需审查的办件数量多,专业人手严重不足,容易出现办件积压,进而影响审批效率。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落实中央省市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证城市品质的有关要求,20217月起,安溪县自然资源局实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通过引进泉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勘测研究院等专业力量,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批和核发建设规划许可证之前,实行技术审查先行,并压缩行政审查和技术审查各个环节的时限,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是对标学习,树立标杆。我局积极对标国内一流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强化技术支撑,优化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程序,引入第三方技术团队,开展交通影响评价、日照分析、综合技术指标和总平布局审查的并联式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规划综合技术审查工作,提高审批部门工作效率。

二是迅速推进,制定方案。我局主动向上级请示汇报,经上级同意,我局制定了《安溪县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批分离工作方案(试行)》,以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泉州市城市规划院,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实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

三是完善流程,明晰责任。我局以完善技术审查流程为抓手,在严格执行《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福建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泉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或相关技术规范、规定及规划条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制定安溪县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办事指南》《收件标准》《项目受理单》《项目补正材料通知书》和《项目退件告知书》,进一步明确了审查标准、审查时效和质量管控体系,完善审查流程。

四是集中办公,闭环管理。所有涉及规划审批的人员均入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形成受理、审查、审批一条龙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规划审批服务。

五是服务加码,提升质量。为方便企业进行事项申报、查询,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技术,开发“智管工”手机 App 移动申报功能,业主可通过手机 App 随时随地查询项目审查进度,全面提升审查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三、取得成效

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审查时效7.2个工作日,比规定最长时效15个工作日压缩了一半时间。例如隆恩瑞府项目,该项目位于我县城南片区,用地面积46993.64,筑面积达145675.88,我局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建筑方案、日照分析、交通影响评价、测绘等多环节审查。通过开展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工作,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