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再优化 镇域经济再进步
2023-01-04 15:30 阅读人数:1
 

营商环境再优化 镇域经济再进步

——安溪县西坪镇全力栽好梧桐树做好引得凤凰来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安溪县西坪镇秉承“环境即发展”理念,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进新一轮镇域整体振兴,取得较好成效。

一、以镇区改造为骨,筑好引凤巢。一是高位推动。成立栖鹏小城镇开发建设公司,按照“政府主导、镇村入股、公司运作”思路,统揽镇区提级改造系列项目落地实施。二是积累基础。推动镇区安平A地块成功挂牌出让,重点开工建设商住配套项目“西坪镇现代生活中心”,为进一步积攒各类商业资源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增容扩量。有序谋划推进粮站片区改造、西坪中心卫生院迁建、西坪北环路等系列镇区提级改造项目,配合国道358线建设,实现优空间、保发展。镇区面积预计由原来的1.4平方公里扩容至2.6平方公里,可利用开发土地面积近1000亩。

二、以特色品牌为介,做强茶招商。一是活化运用,推动茶旅融合。充分利用以西坪镇为核心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持续打响铁观音发源地名片,组织编制《铁观音茶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可研报告》,积极争取上级专债投入,致力振兴茶旅发展。二是推介品牌,促进文化宣传。优化创建“原乡西坪,十里茶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首次在全国文保单位举办“聚斯寻韵、品味历史”茶王赛,通过陈设6家西坪知名茶企茶文化展厅,极力契合“世遗”精神,推介原乡品牌。三是以赛纳新,聚焦茶商目光。通过举办安溪“铁观音发源地”杯茶王赛,进一步炒热茶旅文化,聚焦在外茶界、商界目光。今年约50多位在外乡贤返乡参赛助赛,并初步谋划多个茶庄园综合投资项目。

三、以实招新招为手,浓厚好氛围。一是坚持“一把手”招商。党政主要领导深入走访企业、洽谈合作、共谋发展,通过精准发力、精准招商,掀起全员招商选资新高潮。今年来,总投资超2亿元的西坪镇现代生活中心项目、7.5亿元的华能西坪智慧光谷项目等多个“一把手”招商项目顺利落地,超额完成全年招商投资额任务数和“一把手”招商任务。二是坚持“走出去”招商。分类梳理西坪籍在外乡贤资源,密切关注在外重点乡贤返乡动态,针对性主动上门走访,擦出“火花”、“碰”出好项目。如,重点乡贤企业日春茶业已计划投资流转尧山村茶山茶园设立茶庄园项目,并开通尧山至虎邱旅游便道。三是坚持“讲故事”招商。广泛发动内外贤达、媒体资源共同为西坪镇“发声”“站台”,通过讲好“西坪故事”,为优化营商环境添活力。如,直播开设“西坪时间”,专门介绍西坪镇人文历史、茶旅文化和营商环境建设。如,设立“人才之家”平台,推动厦门大学建筑学院乡建乡创团队入驻“人才之家”,为西坪镇区镇容镇貌优化提升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发设计系列西坪LOGO

四、以精准服务为本,凝聚大合力。一是建调度强服务。镇党政班子每月听取统计站、重点项目办汇报全镇经济指标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全镇宏观经济运行动态,加强具体经济工作安排调度,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加到位,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二是建小组优保障。由镇人大主席牵头重点项目办、企业办、安监办、统计站等负责人组建招商服务小组,实施“全周期服务机制”,实时跟踪项目签约、建设、开工、投产各个环节进度,主动靠前指导各类审批手续办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三是建体系解难题。线下加强多部门联合走访调研,线上组建全镇企业微信群,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排忧解难,并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深入开展“政策敲门”行动,及时帮助企业解读政策,确保上级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