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法院聚焦善执惠商 兑现胜诉权益
2022-12-29 15:29 阅读人数:1
 

安溪法院聚焦善执惠商 兑现胜诉权益

 

2022年以来,安溪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持把强制执行与善意执行相结合,线上执行与线下执行相结合,常规执行与专项执行相结合,推动涉民企执行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全院共执结涉民企案件615件,执行到位金额1.3亿元,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字为要,专项行动有成效。根据上级法院有关部署安排,制定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活动时间、安排、具体举措,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强化案件管理,实施涉民企案件专项管理制度,建立台账,每月汇总,定期汇报,长期跟踪,确保“一件不落、件件抓落实”。

二是字当头,保障权益显担当。针对民营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突出执行强制力,用足用好罚款、拘留、限制出境、追究拒执罪等“十项强制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今年以来,涉民企案件中查封封房产21处,查扣车辆38部,限制出入境25人,上失信限高400余人次。

三是字贯穿,善意执行促发展。针对民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严禁超标的查封,积极采取“放水养鱼”措施,增强被执行人企业履行能力;完善信用惩戒修复机制,推广被执行人信用激励惩戒“红白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对积极履行、配合执行的11家被执行人企业依法给予正向激励,帮助其修复信用、恢复生产。探索“执破直通”机制,向上级法院移送立案审查执转破案件30件。

四是字引导,营造执行新氛围。深化人大代表+执行机制建设,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监督员等参与见证执行行动6场次,全方位展示执行工作成效,争取各方理解与支持。深化执行宣传引导,实地走访破产重整企业,开展座谈会、民法典宣讲等送法进企活动6次,为企业及员工纾困解难。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网络、微信、报纸、电视等媒介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执行攻坚强大舆论声势,形成宣传“聚集效应”。

下一步,安溪法院将继续坚持集中执行常态化,聚焦涉民企案件,以执行信息化为保障,突出执行强制性,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加大涉民企案件执行力度,用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