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3 11:55 阅读人数:1

 

  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43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市卫健委副主任吴达辉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42024时,我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鲤城区1例、丰泽区3例、晋江市3例),其中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0例(丰泽区10例、晋江市30例)。 

  继续有序开展核酸检测,43日,在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第9轮区域核酸检测。 

  用心开展医疗救治,截至42日,累计治愈出院513人,其中:普通型确诊病例24人、轻型确诊病例245人、无症状感染者244人。 

  动态管理风险人群,截至4221时,全市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9008人、次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17825人。 

  科学有序做好重点区域的动态管理,经专家评估,42日起,对丰泽区北峰街道、华大街道、东湖街道、丰泽街道、泉秀街道、清源街道,石狮市湖滨街道、宝盖镇、锦尚镇,洛江区万安街道、马甲镇、罗溪镇,南安市霞美镇,泉州开发区吉泰路、安泰路,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对南安市康美镇、官桥镇、水头镇、溪美街道莲塘村、省新镇油园村、码头镇诗南村解除管控;将洛江区万安街道万虹路17号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43日起,对泉港区山腰街道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新划定晋江市安海镇、英林镇的部分区域为封控区,安海镇、英林镇全域(除封控区外)为管控区。 

  分类保障群众必要出行需求,急危重症患者,原则上拨打120电话,由就近有设置急诊科的医院安排救护车接到医院就诊;非急危重症患者就医或出院的,凭村(社区)开具的就医证明或医院开具的出院证明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通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居民生活物资保障需要返回岗位人员,凭乡镇(街道)出具的通行证明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通行;运送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等车辆,凭防疫工作证件或部门核发的通行证件或“泉通行”电子通行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通行。 

  努力保障管控区域内群众购药需求,为全市管控区域内的药店发放人员通行证2861张,为药店正常营业提供便利。同时,对慢性病用药患者落实长处方制度,患者可通过微信等网络形式提供电子处方或之前的处方进行购药,由药店提供送药上门服务。目前,全市正常营业的药店基本开通送药上门服务。 

  为进一步畅通健康码误判申诉渠道,41日,省数字办已在闽政通APP正式上线自主申诉功能。市民朋友可通过点击闽政通APP首页的“健康码自主申诉”,上传相关佐证材料进行自主申述。待县级审核通过后,省级相关部门将根据判定规则进行转码。详细判定规则和具体操作流程,大家可登录“数字泉州”微信公众号查看。同时,代家人申诉功能也在加紧开发中,不久将正式上线。 

  市民朋友们,这段时间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坚守在守护家园的战线上,都是这座城市的抗疫英雄。“向海而生一座城,爱拼会赢赶潮人”,只要我们坚定地站在一起,泉州一定赢! 

 

  【答记者问】 

  1.记者:41日开展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基本情况如何? 

  市卫健委副主任吴达辉回答: 

  本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全市设置了3505个采样点、8927个采样台,安排20907名信息登记员和23338名采样人员,投入67.35万管检测能力,在24小时内完成检测,共采样检测797.5万人 

  这轮检测是在国家和省专家指导下,深入分析326日以来区域核酸检测发现的阳性病例“三间分布”数据,采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逐层分级分类划定的策略,确定区域核酸检测范围,覆盖除安溪县以外的泉州其他地区。 

  根据目标人群所在社区的管控措施,经科学评估后确定采样方式,非重点区域采用201混采或101混采,重点区域严格执行“足不出户”,实行单采单检或11管。按照“市县联动、一地一策、线上监测、即时调度”的原则,动态完善“采、转、检”流程。在省上统筹调派全省采样、检测力量支援下,我市也相应调度全市资源,补齐各县(市、区)采样人员和检测能力的缺口,完成本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2.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风里来雨里去,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回答: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42日,全市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队伍达7500多支、志愿者超56.7万人次,他们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物资配送、联防联控、防疫宣传等服务,成为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是全面动员,迅速响应。我们第一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防控疫情”行动,及时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志愿者《招募令》,广大市民迅速响应。在丰泽区,仅第1天,就有1000多名市民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同时,紧急动员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科普应急、心理疏导4支应急志愿服务队伍投入一线抗疫。建立日会商制度,统筹志愿者的组织、调配、培训等,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服务的工作格局。 

  二是培训引导,规范服务。认真组织各类志愿者收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线上辅导;联合录制9个《疫情期间如何做到志愿服务的专业和有序》视频课件,发放给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实现线上线下广覆盖、多层面培训。及时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为的通知》,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文明规范服务水平。 

  三是聚焦需求,用心服务。开通、公布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线电话,及时收集掌握一线抗疫需求。重点区域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调度中心或协调机构,及时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助力落实抗疫任务。坚持就近就便原则,推出“疫区消杀”“病人送护”“心理援助”“流动菜吧”“公益捐餐”“爱心送药”“暖心义剪”等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专业精准服务。 

  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的志愿者用爱心呵护着世遗泉州、全国文明城市,书写了无数动人、暖心的“志愿红”故事。比如,有被居家隔离的志愿者,主动申请居家参加区域“流调”志愿服务;有志愿者小分队,为白血病、肝癌等重大疾病患者接力送药600多公里;有社区退休女教师带着儿子、儿媳当志愿者,昼夜轮流坚守门岗、守护家园;更有无数志愿者默默坚守在核酸采样处、交通枢纽点、方舱医院、社区网格等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尽己所能,无私奉献 

  在这里,我谨代表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向广大志愿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恳请广大市民朋友,对您身边志愿者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也恳请更多的市民朋友,在落实当地防疫规定和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就近就地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到“无疫小区”“文明社区”创建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大力量。相信有大家的支持参与,终将赢得泉州“疫”散民安、春暖花开。 

    

  3.记者:疫情期间,泉州市在服务和保障放化疗肿瘤患者、透析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就诊、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卫健委副主任吴达辉回答: 

  我市根据疫情形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保障,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可调用的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和调整,采取分级、分层、分类诊疗策略,保证现有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在服务和保障放化疗肿瘤患者、透析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的就诊、救治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市医疗机构提供急诊24小时服务,对于急危重症患者,通过120救护车转运救治,不得因“红黄码”未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推诿救治。 

  二是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就医就诊服务。316日以来,相继出台《关于切实保障我市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各相关单位根据分级分层的原则,满足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实施分类救治,尽力满足不同类型患者的医疗需求。通过主流媒体向市民公布市区280家正常营业的药店名单,方便群众购药。开通疫情防控热线22188667,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咨询服务。 

  三是卫健部门会同医保部门提前摸清放化疗肿瘤患者、透析患者等慢性病患者和妇幼保健建卡孕检等信息数据,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就医信息。在中心城区设置封控区、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管控区定点救治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鲤城院区,封控区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定点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血透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泉州市老年病院、泉州市中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东海院区、泉州东南医院、泉州滨海医院、泉州兴贤医院、费森安馨血透中心,肿瘤放化疗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泉州市中医院、泉州市光前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鲤城院区、东海院区)、泉州东南医院,做到“应接尽接”。 

  截至42日,累计接诊健康码为“红码”的血透患者399人次、孕产妇204人、肿瘤患者21人,保障特殊群体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