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在泉州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3-27 15:05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来到曾工作了17年半的福建,对这片热土给予深情关怀和有力指导。

  连日来,泉州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媒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的相关消息和视频。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上被广泛转发,回荡在泉州大地上。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主力军之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弘扬“晋江经验” 实现更大作为 

  “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独到见解,也是泉州的奋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是晋江在全省县域中始终扛旗领跑的制胜法宝。“总书记再度考察福建,让晋江干部群众感到特别的兴奋、特别的感恩,也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晋江经验”为指引,紧抓实体不放松,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做强做优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我们将按总书记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机制活’,从‘放、管、服’改革全维度发力。”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对服务企业群众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将“放”出活力、“管”出规范、“服务”出水平,以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目标,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上对标一流、全力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推动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此行再叮嘱“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市林业局局长林华伟表示,2002年以来,泉州扎实推进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就了绿水青山,富裕了万千林农。“十四五”期间,将稳步推进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大力推进林业贷款增量拓面,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加快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林业绿色增长内生动力。

  壮大民营经济 强化科技支撑 

  “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点题,也是泉州的着力之处。

  将泉州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审视分析、谋划推进,泉州正聚力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这几天,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与机关干部共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在推项目、保投资、促改革等方面发力,同时实施三产提质扩量行动,将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争取开局红。特别要推动落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N+N”政策组合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和问题导向机制,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的重要讲话,让泉州市科技部门、科技行业倍感振奋。市科技局局长杨昌文表示,市科技局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科技研发投入、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锐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文露说,企业将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产业核心技术,为泉州打造新型数字显示产业添砖加瓦。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让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许烈深受触动。他直言,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刻苦钻研,在科技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我将和同事一起努力,紧跟泉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拿出更加过硬的科研成果。”

  保障人民健康 共建美好城市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也是泉州的行动准则。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三明医改惠民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泉州卫健系统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为广大市民群众筑起了防疫“堡垒”。目前,国内疫情平稳向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与福州一样,泉州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江海山城”相融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期盼,对泉州同样有指导意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文发表示,将抓好布局、拉开框架、加强承载能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泉州更大作为,立足海丝世遗、原真闽南,打造全球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立足民生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立足双循环战略支点,营造全球采集中心,演奏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最强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春权表示,将加快推进今年617个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做好32个片区更新、492个老旧小区改造,细心、巧心绣出城市“底色”。从地下市政设施的现代化、建筑风貌整体环境整治、建筑空间与文旅产业的融合等三个维度来推进古城保护工作。继续推进19个生态连绵带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泉州城区宜居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