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
发布时间:2020-11-12 09:17 来源:“泉州政务”微信
字号: 分享:

  近期,泉州市各地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大家表示,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指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忠诚履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晋江市 

  一、迅速传达学习。于11月3日上午召开常委(扩大)会议,11月6日上午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市领导率先示范带动,带头做全会精神的践行者、宣讲者,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把握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 

  二、全面贯彻落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晋江落地生根。全力冲刺收官,对标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对标“十三五”目标、对标全年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八大攻坚行动”, 全力冲刺、快马加鞭,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一是攻坚指标运行,加强运行调度,深化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深挖增长点、支撑点,推动工业稳产促销、促进消费扩张、加快投资增速、抓好收入组织。二是攻坚项目建设,针对征迁“卡脖子”、用地报批受限和项目支撑不足等问题,专项推进重点项目征迁扫尾、项目用地报批、招商引资。三是攻坚转型升级,重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强化两新基地大比拼。四是攻坚重大城建。重点抓好城乡环境整治、片区建设和路网建设。五是攻坚重点改革。统筹推进共改工、国企改革、放管服方面11项改革重点任务。六是攻坚落实民生保障。加快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七是攻坚防范化解风险,继续盯紧防疫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金融风险。八是抓好世中运、大体联亚洲杯等重大活动筹办。 

  三、前瞻思考规划。认真研究、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结合晋江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晋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编制工作,全力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主动对接闽西南协同发展和泉州“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大局,布局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不断积蓄发展后劲,争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多作贡献。同时,充分吸收转化,将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精神,融入到晋江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将14项事关晋江发展大局的关键领域,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研究专题,结合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组织专班深化研究,开展结构性分析,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  

  二、南安市

  11月5日和9日,南安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要找准定位,规划好身份。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厦漳泉大都市区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桥头堡”定位,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把当前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跨越期。 

  二要前瞻谋划,规划好目标。把全会精神作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依托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南安自身的城市、产业等特点,将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科学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把蓝图变为“施工图”,将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年度,全力冲刺今年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抓紧抓实招商引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巡视整改、民生保障、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 

  三要突出主线,规划好落点。坚持创新引领,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入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推动优势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半导体、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结构脱胎换骨。坚持统筹协调,立足“双城、双轴、三带”空间布局,优化城市空间,深度融泉接厦,推动城乡规划、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引领区。坚持生态优先,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打造升级版国家生态示范城市。坚持开放融合,发挥“区位+产业+空间”优势,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契机,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精心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城市。坚持人民至上,保持财政民生高强度支出,推动幸福民生全面升级,力争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率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德化县

  德化县召开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深悟透。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县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县政府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示范带动全县政府系统掀起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潮。 

  二要坚持对标对表,抓好规划编制。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和12方面具体举措。县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对照全会提出的新判断、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11月3日我县召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上的部署要求,继续完善提升我县“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充实发展项目库,画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规划各个方面。 

  三要坚持落地落实,推动见底见效。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坚决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一是抓重点任务“收官”。县政府班子成员要督促分管部门、挂钩乡镇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任务,逐一梳理、对账盘点,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二是抓指标年终冲刺。要抓细抓实“六稳”“六保”工作,抓好经济工作攻坚,力促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部署,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院感防控、冷链进口等关键环节,拉紧防控链条。要紧盯陶瓷企业消防、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安全水平。四是抓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担当、服务、创新、实干、廉洁”政府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