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
发布时间:2020-11-11 09:11 来源:“泉州政务”微信
字号: 分享:

  近期,泉州市各地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大家表示,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指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忠诚履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丰泽区 

  丰泽区政府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提出具体学习贯彻意见。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切实掀起学习热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通过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在全区政府系统掀起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潮,带动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抓好规划编制。主动对接中央规划建议,紧紧围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区情实际,找准结合点,扭住发力点,统筹谋划“十四五”总体规划、10个专项配套规划,提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的贯彻落实举措,把研究思路转化为“十四五”期间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三是坚持落地落实,切实转化学习成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坚决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的系列部署要求,把全会精神融入到政府各项工作中,逐一梳理、对账盘点、查缺补漏,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抓细抓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动指标回升,以决战决胜第四季度的工作实效,推动全会精神迅速落地生效;全面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部署,紧盯入境关口、重点地区、院感防控等关键环节,拉紧防控链条;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鲤城区 

  鲤城区政府召开区政府第12次党组会议暨第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重要文章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战略安排,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深刻洞察时与势、竞与合、危与机,全面部署未来发展总战略、总布局、总任务,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一要用心学习领会、把握精髓实质。区政府党组各成员、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学、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全面理解掌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用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全面对标对表、一体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强化对系统性、结构性、深层次问题的梳理,主动开门问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目标定位,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要保持项目征收比拼势头,提速推进繁荣片区、站前西侧等大片区开发,全面拉开新区现代化“骨架”;借助申遗之势,扎实推进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等项目,加快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提升,促进文旅、商贸等产业繁荣发展,实现古城新区比翼齐飞。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目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民生补短板、安全生产、“1+X”专项督导问题整改、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抓好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收入等实际问题,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要紧抓年度重点、冲刺收官之战。当前是各指标任务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区政府党组各成员要坚决扛起责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主动深入分管领域、挂钩方块调度重点工作,注重分析研判短板弱项,及时查缺补漏、靶向施策,确保优势指标持续领先、滞后指标加快补上。要落实好减税降费、稳岗补贴、企业应急周转金等政策,加大联系帮扶力度,多措并举助企过冬。要继续紧盯“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和实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滚动推进产业项目包装储备等工作,积极扩充产业链招商成果,进一步培育经济新支点,切实为明年起好步、开好局积攒发展新动能。 

  三、石狮市

  石狮市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泉州市委、石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系统擘画“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蓝图,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石狮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立足石狮实际,认真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措施,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高质量编好“十四五”规划。结合各自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与石狮发展实际相契合的工作突破口、着力点,重点抓好城乡融合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市属国企改革、现代商贸之都打造、生态文明创建、数字产业发展、旅游休闲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课题研究,力争在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要试点上有新突破,努力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要全力抓好收官冲刺,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为“十四五”时期石狮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 

  四、永春县 

  永春县政府召开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一要学深悟透。县政府党组、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乡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县政府党组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全县政府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二要找准方向。一要抓重大举措谋划。县发改局要牵头抓总;县工信商务、科技、农业、文体旅游、自然资源、住建、教育、卫健、交通、城管、水利、民政等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找准各自主管领域未来发展方向,抓紧编制各自“十四五”专项规划;各乡镇要立足自身定位,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着力点,围绕自身特色做文章。二要抓重点项目策划。围绕“基础、资源、潜力”主要要素,使更多优质的项目来支撑“十四五”。三要抓专项政策研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加强与国家、省、市各部门的沟通衔接,切实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争取推动更多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在永落地,切实用足、用活、用好上级政策。 

  三要抓深落实。一要抓重点任务“收官”。县政府各副县长要督促分管部门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为民办实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任务,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二要抓指标年终冲刺。抓细抓实“六稳”“六保”工作,组织好经济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动指标回升。三要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院感防控、冷链进口等关键环节,拉紧防控链条。紧盯道路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