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
发布时间:2020-11-06 16:35 来源:“泉州政务”微信
字号: 分享:

  近期,泉州市各部门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大家表示,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指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忠诚履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泉州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积极谋划推动我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对上争取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要按照市科技局第三季度分析会提出的各项要求,紧盯科技创新方面的短板弱项,务求创新、查缺补漏、争取突破,确保完成全年科技工作和“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要坚持提早谋划,科学制定明年目标,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坚实基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五个泉州”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泉州市资源规划局 

  市资源规划局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做好规划统筹、要素保障、资源保护、民生改善等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推进“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全市域空间治理工作,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构建“大城关—县区副中心—重点镇”组团式城镇体系,做好城市(镇)开发边界以外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动“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和城乡协调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专人指导、跟踪服务项目用地、用海报批,加大土地供应和机制砂矿山出让力度,充分发挥土地收储作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空间。坚持生态优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加强耕地“三位一体”保护,全面铺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布局“新交通”,立足三大中心城市定位,布设“高铁+城际轨道+地铁”网络,加快“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构建“空铁水”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核心区高快一体交通网,支撑大城市网骨架构,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便捷度和可达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规划一批文化、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商业等优质公共服务配套,深入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泉州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组织全员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法治建设新要求、对表群众法治新期盼,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泉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稳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制定并落实我市贯彻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纵深推进“强基促稳”之基层法治建设专项行动并推动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二是相互贯通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重点推进民生领域政府规章制定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贯彻执行《社区矫正法》。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三是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质量。健全均等普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四是扎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持续加强调解、信访、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有机衔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机制。 

  四、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泉州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一是要树牢交通先行发展新理念,以争规列盘为重点,加快推进沈海联络线泉(州)梅(州)高速公路泉州段、泉厦金通道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突出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高质高效,普通国省道连段成线、提质增效的目标。二是要构建综合交通发展新格局,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跨江跨海通道为骨架,续建13个、新开工19个普通国省道项目,重点推进国道228线、国道356线等重点路段和节点改造提升和前期工作,推动泉州大桥、洛阳江大桥等跨江跨海通道的改造,推进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全面提升全市由内而外的交通能级。三是要激发交通物流发展新动力,以集聚规模为导向,大力扶持网络货运、冷链物流、多式联运等新业态,引导航运企业优化运力结构和航线布局,按照“客运便捷换乘、货运顺畅集散”目标,推动建设连接机场、港口、枢纽场站等的便捷通道,加快构建高效畅通的集疏运体系。四是要推动交通民生取得新突破,以协调发展为主线,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1000公里以上,改造县道三级路100公里,通达双车道建制村100个,进一步巩固提升交通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加快整合城乡运输领域资源,延伸城乡服务网络,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多网融合发展,提高城乡客货运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实现90%县(市、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4A及以上。 

  五、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员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坚持对标对表,加快组织编制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研究确定“1+N”规划编制路线,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措施和重点项目。二是抓好攻坚决胜。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三是及早谋划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对标对表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要求,积极谋划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动找差距补短板明举措,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劲动力。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持把落实好全会精神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五比五看”特色党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六、泉州市医保局 

  市医保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我市医保系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全市医保系统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兴起“大学习”热潮,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要义,全面营造全会精神的良好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立足医保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医保系统落地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为切入口,以医药、价格、医保改革为重点,在巩固扩大改革成效上下功夫,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健全完善重大疫情医疗保障机制,提高医保治理法治化水平,实现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政治责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以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实现双轮驱动、同频共振。 

  七、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一是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充分运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各类宣传载体,依托学习强国、报刊、网络等各种学习载体,灵活学习宣传方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落地生根。结合省委、市委开展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盯紧抓实“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五比五看”创“五有”先进单位活动、移交安置、稳岗就业、困难帮扶、风险化解、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双拥共建等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全力攻坚冲刺,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及时跟进国家、省退役军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结合实际编制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十四五”规划。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统党员按照“出满勤、干满活”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形成系统鲜明独特的文化气质。 

  八、泉州市体育局 

  市体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组织宣讲、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组织座谈、“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推动市直体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二要突出抓好重点工作,通过体育+康养、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教融合等工作,促进体育工作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推动体育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我市体育产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查,认真做好产业规划,保证体育产业结合“十四五”发展方向形成明确的整体构架、指导思想和发展举措,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竞技体育发展,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以及激励机制,认真参与筹办世中运,积极备战第十七届省运会,争取我市竞技体育水平有新的突破。三要抓好“十四五”体育专项规划。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规划建议,倾听基层呼声,汇聚群众智慧,依托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专家团队的力量,做好我市体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紧出台《泉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泉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泉州体育产业 “十四五”发展实施方案》等3部专项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推动我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