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有效路径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分享:

  王斐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强调,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这是总书记对福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为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率先有所作为、有所突破。

  学习领会核心要义,全力抢抓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逻辑,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至关重要。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场破立并举、重塑内外的深刻革命,必将带来重大机遇。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福建GDP已经站上5万亿元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全国前茅,正处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国家出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着力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卡点;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RCEP实施,深度对接CPTT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福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迎来更多政策机遇、开放机遇。

  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比较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福建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自己在全国大局中的定位,确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优势领域。

  从区位优势看,福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带,北接浙江,南邻广东,西与江西毗邻,东与台湾隔海相望。对内既是联动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纽带”,也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对外既是东北亚与东南亚、西亚、非洲的最短航线,也是中国大陆与欧美等太平洋各国互联互通的战略交通要道。从政策优势看,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具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是全国优惠政策落地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同时,福建拥有优越的自然生态、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台港澳侨和全球闽商资源、繁荣的社会经济、便捷的交通物流、优质的营商环境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和厚实家底。

  福建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畅通区域大循环,构建区域大市场,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撑;对台打造往来便捷、合作紧密的第一家园,成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支撑;打造高水平的东西、陆海贸易通道,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

  努力探索有效路径,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力争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撑。一是突出“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完善科技攻关体系,加快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二是突出科技创新高地、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厦门科学城、泉州时空科创基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完善省创新实验室体系,推动各类创新平台优势互补,增强创新综合实力。三是突出创新人才引育,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扎实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建设,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产业发展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根基,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大力推进产业优化、供给升级。一是以“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提速,大力推动纺织、鞋服、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二是以“融”赋能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生活性服务业与百姓生活多元融通,“双轮驱动”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以“新”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新业态,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释放内需活力,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聚焦需求侧持续发力。一方面,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做大“存量”,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聚焦消费新习惯新场景新风口做优“增量”,大力发展定制、体验、创意、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全力打造消费大省。另一方面,强化有效投资支撑。补齐基础设施、民生等重点领域短板,加大对“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力度。巩固和发挥新能源等产业优势,扩大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提升开放能级,建设辐射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一是深挖外贸发展潜力,借助侨力侨智等“纽带”,开拓新兴市场。二是建设高效开放平台,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提质,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高标准建设中国-印尼、中国-菲律宾“两国双园”等重点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更多具有福建特色的开放品牌。三是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完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丝路海运”“丝路飞翔”“中欧班列”等高效畅达,实现“海丝”“陆丝”无缝衔接。深化对接国际物流网络,拓宽两岸海空联运物流通道,构建立体式对台通道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