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笔谈丨落实“五个突出”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9-18 18:17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泉州市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学习,专题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充分发挥市环委办职能,不断强化调度,实时跟踪督导,统筹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攻坚推动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销号及开展“回头看”,确保年底前两轮督察信访件基本办结销号。目前,第一轮督察3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22项,907件信访件全部办结;第二轮督察11项整改任务按序时进度推进,860件信访件办结854件、销号842件,办结率、销号率均居全省前列。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动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8个大气污染强化治理专项行动,实施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强化污染天气应对会商和大气联防联控联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第二轮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规范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管理,启动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行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动态管理,开展固体废物污染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今年1-8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7.5%,同比持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5,同比改善0.38;晋江流域14个国、省控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比例100%;县级以上13个饮用水水源地Ⅲ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58个小流域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9.7%;近岸海域35个国、省控站位一、二类水质比例94.3%。

  突出绿色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强化规划环评约束和指导,从决策源头控制环境污染、优化经济结构。全面落实环评审批与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今年来,对656个市重点项目进行分级分类,482个在建项目完成审批389个,完成率80.7%,有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强力推动全市3670家企业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任务,实现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突出底线思维,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

  组织开展“拉网式”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环境安全管理“515”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聚焦制鞋、石材石雕、铸造、藤铁、日用陶瓷五大行业,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提升活动,推动重点行业信访件整治攻坚,及时处理了一批工业企业违法排污、噪声扰民等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突出改革创新,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

  加快组织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谋划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以项目带动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和深化流域补偿机制、环境治理监管职能整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信用评价等改革任务,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推进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安溪县、永春县已通过省级预审查和生态环境部现场核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