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建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笔谈丨稳产提质求发展 为民务实谋超越
发布时间:2020-09-21 18:14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分享: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活动,在“学”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做文章,激励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住建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要稳、城市要聚、民生要实、机制要活”总体要求和建设“五个泉州”战略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经济要稳,推动产业集成发展

  聚焦“六稳”“六保”和畅通“内循环”,抓好政策兑现,强化“产业-企业-项目”对接联系,进一步深挖产业潜力,融合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互促共进的住建行业产业体系,全面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针对企业在产销对接、资金周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精准施策,运用“云平台”拓展建筑与建材市场,帮助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精准帮扶建筑企业晋升资质,大力实施企业“招引回归”计划,吸引高端建筑企业与人才落户,推动建筑产业园区建设,助推建筑业高质量集成发展,努力冲刺全年建筑业总产值2136亿元、比增8%的目标任务。

  突出城市要聚,提升城乡面貌品质

  优化完善十四五城建工作思路,策划了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重大项目617个,总投资5138亿元。着力建立高效顺畅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加快实施城东北峰等32个片区更新和打造“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中环快速等聚城畅通工程,全力补齐城市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促进产城人融合。推进小城镇5-30分钟“镇村生活圈”建设,完善小城镇文化、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十四五期间每年整治农房1万栋以上,建设10个以上新时代农村社区或村镇住宅小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镇村融合的特色小镇。

  突出民生要实,抓好民生关键小事

  将“人民至上”这条红线在住建事业发展中贯穿始终。分类分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落实专项资金保障,确保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0个以上;抓紧抓实38条“断头路”打通工程,畅通城市“微循环”;以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力争新增停车泊位5500位以上,缓解停车难题;按期完成6121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的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和177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心安居工程”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机制要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短期稳定和长效机制两手抓,“一城一策”分片精准调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完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满足多样化居住需求;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在有实物保障需求的地区,采取新建或社会化租赁等方式筹集房源,适当增加实物供应。做好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督促县(市、区)加快筹措房源,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房屋安全整治,攻克解决“百日大整治”发现的疑难杂症,探索长效常治管理,确保住房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