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笔谈丨学思用贯通 加快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时间:2020-09-23 18:1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市交通运输局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一系列生动实践融会贯通起来。同时,以9月“党建课题调研月”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展开研讨,结合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加快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争规列盘为重点,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突出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高质高效,普通国省道连段成线、提质增效的目标,提前谋划泉梅高速泉州至永春段、泉厦金通道等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出行有重大利好的项目,并争取列入国家、省级专项规划。全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有关工作已提前半年启动,下一步将组织好规划初稿编制,确保明年上半年正式成稿印发并组织实施。

  以内畅外联为目标,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

  融入“聚城畅通”工程,加快推进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优化干线公路与城市主干道、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的快速连通。目前,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已通过交工验收,正进行通车前准备工作,泉南、厦沙两路段改扩建工程开工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待用地批复后即可全面动工。德化龙门滩至苏洋、安溪祥华至福田一期工程等9个国省干线项目有序推进。

  以集聚规模为导向,激发交通物流新动能

  大力扶持网络货运、冷链物流、多式联运等新业态,牵头协调智慧物流产业基地建设,以此为驱动创建快递物流集聚发展区,引导更多龙头企业、优质项目落地泉州,带动交通物流、邮政快递新一轮跨越发展。在水路运力保持逆势增长的基础上,引导航运企业优化运力结构和航线布局,实现规模发展。

  以协调发展为主线,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的衔接。推动城乡运输领域资源整合、服务网络延伸,加快交邮融合、邮快融合,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多网融合发展,在持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的同时,巩固沿海地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山区村村通客运成果,提高城乡客货运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以安全稳定为基石,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逐步实现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常态化、专家指导检查常态化、重点行业演练常态化、动态监控常态化“四个常态化”,进一步加强“主题式”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