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笔谈丨坚持扩大开放 推动市场大循环
发布时间:2020-10-09 17:59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分享: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结合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各支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三会一课”、自学等形式认真开展系统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学促并举,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聚焦外贸稳增提质

  主动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机遇,落实“出口市场突围拓展”专项行动。积极培育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加大引导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对外合作;利用服装、鞋等8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提升外贸综合服务,加快出口品牌培育,继续实施“泉州品牌专区”全球推广计划;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积极拓展泉州自主品牌海外市场占有率,带动我市产业转型提升;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聚焦外资招引落地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构建外资招商全市“一盘棋”的格局,落实“2020年产业链招商季”活动。根据新版负面清单确定的外资产业导向和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围绕12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新材料六大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和八大千亿产业集群升级提升,对标产业链发展方向,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及建链强链补链目标,锁定目标客户,开展精准招商;建立健全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扎实推动100个重点外资项目到资投产;落实重大招商项目“五个一”的工作推进机制,扎实做好招商项目空间布局、策划包装、洽谈对接、咨询决策、信息报送、要素保障、落地实施等全周期协调跟踪服务。

  聚焦内贸转型升级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落实“消费需求激活扩张”专项行动。优化商贸布局,推动权重商品消费,发展夜间经济,重点推动“零售+生活服务”业态发展,进一步刺激住宿、餐饮消费加速回暖;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极短链路”将泉州制造企业与消费者连接起来;支持石材、水暖、鞋业、茶叶、陶瓷等一批传统专业市场实施O2O改造,完善市场交易功能,加快转型升级;引导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质量、研发等优势,通过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培育和发展新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