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火灾怎么防?
2019-05-31 10:26 阅读人数:1

    提高耐火等级

    在古建筑保护范围内不准堆放可燃、易燃、易爆物品和搭建可燃建筑,殿堂内不得用可燃材料分隔房间。

    对重要古建筑的木构件部分宜喷涂透明防火涂料,以保留其原貌。对各种纺织品饰物应用阻燃剂进行防火处理。对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在不破坏原有格局的情况下,宜适当设置防火墙、防火门以隔成若干防火分区。

    防止雷击起火

    重要的古建筑必须安装防雷设施,如避雷针、避雷线、避雷带和避雷网。

    在易受雷击的部位安装避雷带或避雷针时,引下线不宜少于两根,其间距不宜大于18米。二类防雷古建筑每根引下线的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三类防雷古建筑每根引下线的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欧姆。在每年雷雨季节来临之前进行检测维修,保证完好有效。

    管控火源

    在古迹的维护区域之中要认真做好火源管控工作,严禁在建筑体内使用煤气管线。对于生活区域内的炉灶等设施要确保其合乎防火规定。严禁游客在游览区域中抽烟。要管控好祭祀的香火等。香炉、焚纸炉应在殿堂门外的安全地方采用不燃材料设立,并有专人值班巡查。指定为宗教活动的殿堂如必须点灯,应固定在安全地点,把灯放置在玻璃罩内,并设专人看管。

    完善消防硬件设施

    根据古建筑内消防设备的具体配置,设定相应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细水喷雾灭火系统等,对于不具备配备灭火器条件的情况,则可用人防代替技防。针对殿堂等空间较大的建筑,可安装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以及火焰探测器等感测烟和火,针对具备较高文化价值的古建筑,尤其是收藏了珍贵文物的区域,需安装高灵敏度的抽吸式早期烟雾报警系统或者光线探测设备,便于发现早期火情及时控制。针对小空间单体建筑安装点型感温探测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重点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建筑,可安装壁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倡导应用细水雾灭火技术,从而有效控制火焰蔓延,达到灭火目的。此外,还应在古建筑附近建设消防水池,设置消防水源,确保消防用水能够满足消防要求。还可设置推车式及手提式灭火器,并保证灭火器配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确保电源合理使用

    历年来火灾原因调查显示,电源的不合理使用是导致火灾的主要原因。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除砖和石结构之外,其他结构不可应用电灯等用电设备,如必须安装则不可使用强电;在进行电气接线设计时,应用的绝缘导线需为铜芯,并安装金属导管。同时,古建筑内的工作人员不可私自拉线,电线安装应远离梁柱等易燃构件;配线设置应确保每座殿内都安设单独的开关,方便控制电源。此外,灯泡功率不宜过大,以免超负荷用电,避免应用表面温度容易过高的加热类电器。如古建筑中需要使用临时照明设备,则应严格按流程进行用电审批,批准之后才可应用,应用时间以审批规定时间为准,不可超出。

    加强管理消除隐患

    严格控制古建筑开设旅店、饭店规模。偏远地区的古建筑应设立消防站。

针对具有复杂设施以及大规模的古建筑群,在不影响其原有格局的基础上,进行防火墙或其他防火设施设置,如果其中一处出现火灾,便可在防火墙作用下隔离,争取消防救援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