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需知
2017-07-28 11:51 阅读人数:1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再加上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往往难以控制,后果非常严重。高层建筑起火时,如何科学有效地逃生?

发生火灾时,最好能判断火源点,再判断先灭火还是逃生。“打个比方,如果涉及电起火,先关闭电闸,千万别用水去灭,会触电,要用灭火器救。厨房起火,可用湿毛巾、围裙、抹布将火源盖住等。”

如果你不会救火,那就要想办法第一时间选择逃生。怎么逃?这也有讲究。开门前先用手触摸门把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离开房间时要把房门、疏散通道门关闭,防止烟气进入走道。切忌为了财物折回着火房间。

如果要跑,怎么跑才是正确?如果火或烟在所在楼层之上,尽量往下跑。如果火在当事人所处楼层下,最好尽量跑到便于消防登高车触及的窗口。在疏散逃生时,要熟悉了解所居住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情况,一般高层建筑都有至少两部以上的楼梯可供疏散,着火时切勿使用电梯。在高温和浓烟条件下,连戴着呼吸面罩都要被呛,更不要说湿毛巾。但在火灾发生的初级阶段,湿毛巾是必备的逃生装备,毛巾浸湿后叠三折(八层)有较好的滤烟效果。高楼火灾中大部分致死情况是吸入浓烟导致窒息,因此逃生时要弯下腰匍匐前进,同时用毛巾、手帕捂住鼻子。

除了逃生,身边的消防设施在关键时候能否派上用场同样非常重要。

1、一定要清楚消火栓在哪里,一般在楼道里,要定期检查消火栓,以备急需。查看消火栓箱是否明显,是否贴有标识,标识是否清楚,是否明确开启方向,是否易于开启,开启角度是否大于120度。消火栓开启是否顺畅?检查箱内设施是否完整,包括水带、水枪、水带,两端卡扣是否完好,是否与水枪、消火栓相配套。消火栓一般配有两只4公斤的灭火器。灭火器及消火栓是否做到定期检查,是否由物业每月进行检查并登记。看看灭火器是否过期,指针是否处于绿色区域,组件是否完好等。

2、一般在电梯厅附近,会有烟感报警器,你可以看看烟感报警器是否有安装,查看烟感工作指示灯是否闪烁。

3、高层建筑都要求配有三种疏散楼梯:敞开楼梯、封闭楼梯(安装防火门)和防烟楼梯(楼层达到32层以上,必须要有防烟楼梯)。一定要经常检查住宅楼梯和楼梯间,不要堆放可燃物,为自己和家人留出一条生命通道。

4、在楼梯口,应该配备常闭式防火门。你可以看看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完好,是否向疏散方向开启,是否设置“保持防火门关闭”提示标识。闭门器是否完整好用,顺序器是否完好可靠。防火门内密封条是否完好。

5、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公共建筑应当设置避难层。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米。举个例子,层高为44层的建筑,就需要两个避难层,一个在15层左右,一个在30层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