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怎么办
2016-09-30 15:53 阅读人数: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随之而来的汽车安全问题却日益突出。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多起汽车自燃事故,说起“汽车自燃”这个话题,大多数人会认为主要原因是夏季高温所致,其实不然。泉州消防告诉您:“秋季同样是汽车自燃高发期。”

  2016年9月8日,广州新光大桥南北方向上一辆轿车发生自燃。

  2016年9月12日,京台高速合肥方向一辆水泥罐车自燃。

  2016年9月14日,泰安104国道华新新城附近,一辆轿车自燃。

  ……

  秋季来临,万物变得干燥,温度也日渐降低。由于天气原因,车辆内部配件极易老化、龟裂等。海宁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因一:未正常保养与维修。定期到正规修理厂对车辆进行保养与维修能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是对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

  原因二:随意改装 线路未防火 易故障。据不完全统计,汽车突发自燃主要原因多为线路故障引起。时下,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对车辆进行随意改装已是常态,线路布置、功率超负荷运载,磨损搭铁等安全隐患由此产生。

  原因三:燃油系统泄漏。燃油系统泄漏是最可怕的易燃物,防止燃油泄漏这一点务必加以重视。

  原因四:内饰材料易燃易爆。除了因燃油系统和线路故障引发汽车自燃事故外,还有一些小环节不容忽视。现在很多的汽车内饰材料,一般不具备防火性能,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容易蔓延。而有许多驾驶员习惯将一次性打火机、香水等放置在仪表台等位置,极易引发爆炸。

  若汽车发生自燃,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海宁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关闭电源能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有效避免发生自燃),随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到安全地带。发现火情后,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汽车一旦发生火灾,要沉着冷静,正确的做法是“拨打119”报火警,告诉具体所在位置、车上有无被困人员等情况。当然,及时开展自救措施也很重要,

  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某一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开来的,若发现得早,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用车上自备的灭火器就能避免火灾。如果没有灭火器,可以用弄湿的衣物,周边的沙子掩盖火源。

  当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伴有火苗不断窜出。这种情况下,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露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

  3分钟内不能灭火,赶快逃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