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出国(境)人员文明出国(境)须知
2017-03-22 10:20 阅读人数:1

一、外事纪律

1、严格遵守国家法令和外事纪律及外事授权规定,一切行动听从团长指挥。

2、维护民族尊严、国家利益,不做任何有损国格的事情。

3、在进行谈判、签订协议合同等重要活动时,要有谈话记录;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谋求私利,不得背着组织与外商私下交往。

4、参加外事活动,与外宾接触,言谈要有分寸,礼貌要合乎常规。

5、严守国家机密,严防窃照、窃听,泄漏国家机密。对外谈判不要涉及内部机密。出国不得携带内部机密文件,包括本单位扩印的内部资料、内部报刊或记有内部情况的笔记本、电脑。

6、出国人员一般情况下不得个人单独行动,如有特殊事情需要通过正常程序向团长请假,并留下联络电话。其他人一律没有批准个人外出的权力。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与外国任何机构和个人联系。

7、出国人员的个人行李物品要严格保管,严禁帮助团组外人员携带行李等出入海关。

8、出国人员不得进入不健康的场所和购买色情书刊、图片出入境。

9、按批准的天数、路线出访,严禁、绕道、超期或擅自在外申办签证手续。

10严禁持因公护照或通行证在外非法务工或从事其他不正当业务。

二、对外礼仪

在国际交往中,每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和民族,因而要掌握国际交往常识和社交礼节。

1、尊重各国风俗习惯,遵守社会公德。

2、举止端庄,注意言行,不要用手指人、不要喧哗、不要放声大笑、不要近距离大声喊人。

3、国外许多场合禁止吸烟,吸烟时要注意是否有禁烟标志或询问地接人员。切勿随地吐痰,不要乱扔烟头或其它废弃物品。

4、进餐时要文雅,切勿高声喧哗。吃自助餐,不要一次盛得过多,不要将食物带走。

5、初次会面,一般由第三者介绍或自我介绍。为他人介绍,应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士介绍给女士。

6、参加国外正式活动,要着正装、系领带。

7、根据国外当地习惯,顺其自然付给小费。

8、遵守时间,不要失约。过早抵达或者晚到都是失礼行为。

9、尊重老人和妇女,做到女士优先。如上下楼梯、车辆、电梯,让老人妇女先行。

10、尊重他人隐私权,做到“五不问”,不问年龄、婚否、去向、收入、地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