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审计专栏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2022-08-15 11:47 阅读人数:1

 

2022年6月24号,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骆振军向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财政等部门强化收支管理,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要素保障强度,聚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收支管理,聚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与经济同频分析调度,多措并举培植财源。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多方争取资金充实可用财力168.8亿元,严控一般性支出降成本,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压减4.5%,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3.55亿元统筹使用,动态监控“三保”兜牢底线。着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坚持统筹兼顾,财政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市本级投入惠企资金8.91亿元,构建完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N+N”政策体系。市级投入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44亿元,实施“四个倍增”计划,强化科技赋能。投入0.81亿元支持提振内需和扩大出口。市本级及市属国企筹集资金168.21亿元,多渠道保障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市本级民生支出93.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5%,持续推进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提品质,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疫情防控等资金需求。

——持续深化改革,构建现代财政管理体制。实施零基预算,市本级取消17个项目1.22亿元、调减压缩44个项目3亿元,不断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做好市本级594个项目106.26亿元预算绩效目标监控管理。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财政运行风险防控,更好地发挥财政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通过市本级381一、二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核实1829条疑点数据重点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市直6个单位进行审计,发现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项目资金执行率低、资金绩效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

(一)预算编制、管理方面

1.个别预算编制细化率低。台商区政府性基金预算61.92亿元的细化率仅为1.84%。

2.个别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市民政局年末调减项目预算421.9万元,占比32.7%。市贸促会年追加预算58.9万元,占比20.6%。市委台港澳办、市民宗局、市生态环境局未统筹上年度结转资金编制预算,导致年末结存资金分别为45万元、76万元、686.5万元。

3.结余资金1.66亿元未上缴财政。市本级、台商区财政专户分别结余0.19亿元、1.11亿元未缴入国库,25个单位结余资金0.36亿元未上缴财政。

4.往来款项0.21亿元未及时清理。市本级、台商区计0.08亿元,4个部门及下属单位0.13亿元往来款未清理

(二)预算执行方面

1.预算收入0.19亿元未上缴入库。市本级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户0.19亿元未缴入国库。

2.部分盘活使用的资金计0.41亿元形成二次沉淀。其中:市本级0.29亿元、台商区0.12亿元。

3.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低。3家市属高校项目资金未支出计4.38亿元,项目支出整体执行率49.5%。台商区有8个预算单位专项资金未支出计778.3万元,执行率低于30%,38个预算单位123个专项资金执行率为0,结转结余计 0.36亿元。市直2个部门的项目支出执行率分别为38.5%、69.2%。

4.3个部门挤占专项经费计70.3万元弥补基本支出缺口。

5.5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计48.2万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资金绩效目标未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台商区124家预算单位124个项目计10.9亿元,绩效目标未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

2.预算绩效自评结果不准确。22家单位27个项目的结存率较高(60%以上),预算执行率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较低,自评等级却为良好及以上,评价结果不实、不准确。

3.预算绩效监控不健全。市本级70个单位114个项目上报预算绩效目标时间滞后。个别部门未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监控机制,也未定期分析和报告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和项目管理的情况。

4.绩效评价不及时。台商区引进的某医学研究项目,未按协议约定时限完成,主管部门未核查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也未分阶段开展绩效评价;对6家新迁入资质一级的建筑企业奖励计300万元,同期纳税额仅为12.7万元,惠企政策效益不明显。

(四)其他方面

1.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不高。市本级、台商区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且有盈利的国有企业分别有12家、6家,2020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0.8%、0.2%。

2.资金存在潜在风险。生态环保监管平台建设项目,未形成工程实物量即支付工程款261万元。

3.财务管理不规范。审计发现财务类问题42个,其中,大额库存现金结余4笔计81.7万元,大额现金支付38笔计142.5万元。

4.工程管理不规范。洛阳江大桥扩宽改造工程实际完成投资80.5万元,占年度投资额6.7%,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泉州大桥改建工程已进场施工尚未办理用地手续,项目建设单位未开展安置成本结算。

二、重点领域落实情况专题审计

(一)强化通道枢纽功能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我市重要通道枢纽规划建设管理、重大项目资金保障等进行审计发现问题:

1.“十三五”规划实现度不高。高速公路、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等6项投资计划指标未完成。

2.重大通道枢纽项目推动滞后。市县两级负责实施的8个项目11个标段,超合同工期一年以上仍未完工,进度滞后。市县两级负责实施的50个项目处于前期工作阶段,部分尚未列入计划或启动、个别项目落地不确定,推进不如预期。

3.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缓慢。智慧交通建设存在短板,系统数据归集滞后,公交大脑服务范围未覆盖全市。科技治超项目实际投资78.2万元,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3365万元的2.3%。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截至2021年底,未能成功申请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未建成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项目,全市4.5吨以上厢式货车所占比重未达到预定目标,近三年获得省级冷藏运输工具购置补助资金均为福州市的20%上下。2019-2021年市本级交通建设资金8至9成集中在农村公路养护和配套建设。

(二)绿色、海洋、数字三个重点领域财力保障和政策落实情况专题审计

围绕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数字经济”三个重点领域政策落实和预算绩效情况开展审计,重点检查财政资金保障力度、资金安排的合法性、资金使用绩效,发现问题:

1.目标任务完成方面。一是“十三五”海洋经济总量目标未能实现。全市海洋生产总值2600亿元,完成3900亿元目标的66.7%,占全市生产总值26.5%,低于30%的目标要求。全市3个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项目未完成,5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进度慢。二是全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4个主要指标均低于2021年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全市编制湿地名录大于现状面积2.33万公顷,部分县区与国土“三调”数据存在偏差。全市发布一般湿地保护名录1.65万公顷,3个县区未发布。

2.项目建设方面。2个林业项目未开展,1个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进度较慢。2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未按期完成,市城市综合出行平台、污水管网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信易+”3个已上线项目的应用效果有待提高。

3.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3个区市未拨付企业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渔船油价补贴等专项资金计0.6亿元2021年省上下达林业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国家特殊及珍稀林木培育项目资金支出83.1万元,仅占预算的9.85%。我市出台《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鼓励产业落地和市场开放,加快软件、集成电路、平台建设发展的扶持政策无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

4.经济规模较小。海洋医药产业规模小,目前只引进一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全市28家数字经济创新企业仅占全省9.5%,与福州、厦门差距较大,25家核心企业占市级龙头企业不到10%,引领和示范作用有限。三年来,我市争取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0.56亿元,仅占全省(除厦门外)的10.3%,只有福州市的14.12%。

三、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一)晋江、南安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情况审计

2020至2021年,市共投入乡村振兴战略资金10.43亿元,专项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试点示范等方面,发现问题:

1.部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及时。两市未出台整镇推进具体行动方案和保障方案,未安排具体项目,落实进度偏慢。南安市个别农业产业和农村建设方案、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政策措施未出台或制定不及时。

2.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两市应配套资金300万元未到位,闲置结余997.14万元未使用,补助资金198.34万元发放不到位,收回结余资金75.32万元未重新分配。南安市未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乡村振兴试点村资金2800万元。

3.部分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不规范。两市建设项目进度滞37个、管理不到位8个验收结算不及时、不合规233个。南安市环卫一体化项目实际使用设施未达合同约定,87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闲置、运维不到位。

(二)国家粮食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重点检查2021年全市粮食购销、存储、轮换等领域的政策落实和管理等情况,发现问题:

1.粮食安全风险方面

1)储备粮物权存在风险。全市未买断粮权的代储成品粮5545吨(占比27.72%)、食用油1795吨(占比44.88%),存在安全风险。

2)储备粮管理不到位。3个市县储备原粮损耗超标54.9市本级原粮入库溢余96.91吨28.48万元未记账。代储应急成品粮普遍存在仓储条件不完善、存放不规范、轮换不及时情况

3)原粮轮换监督及执行不力。2020-2021年度,1个区轮出3500吨计1015万元未公开竞价2个区市轮换架空超期分别为4个月、28天1个区超规模轮出5500吨,2个区市提前轮换2批次1.63万吨2个县计划轮入实际入库相差779吨

4粮食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3个县市区应急大米加工生产线未建成3个县区标准化仓容缺口1.79万吨,市区中心粮库及5个县市区存在粮库建设或改造超期设备长期闲置、配套设施未到位等情况。

2.涉粮监管及廉政风险方面

1应急成品粮油存在管理漏洞。全市粮食主管部门尚未制定应急成品粮油采购管理制度,未全面落实代储服务规定,不能有效发挥行业督导作用。2003年至今,我市各级承储单位未公开采购2018年新办法实施后,仍直接委托民营企业代储90批次1.65吨。

2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3个区县超范围拨付粮食补贴、多付代储费用、未及时安排使用建设补助资金115.3万元,石狮市政策性粮食贷款492万元长期挂账闲置。

3.落实粮食政策及决策部署方面

1粮食储备与经营业务未分离市本级及个别国有企业承担粮食储备,又从事经营贸易活动储备粮与经营粮混存,存在运营风险。

2)粮食经营收入未开具正式票据。永春、德化2021年储备粮销售、车(船)板前费收入0.24亿元未开具增值税发票,安溪部分涉粮票据不规范

(三)疫情防控款物和惠企纾困政策专项审计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部署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同步实施,重点调查了解各级各部门对疫情防控的财政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出台关于稳定就业、稳定生产、助企纾困信贷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一是支付结算不及时,全市各项疫情防控资金结存5.74亿元未支出,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二是物资管理有漏洞,5个市县部分单位未建立物资台账,领用手续不完善。三是稳就业政策力度有限,3个市县未组织落实稳定就业政策,有1个区尚未兑现奖补资金省人社厅预计发放惠安县的补助资金0.1亿元未到位普惠性稳岗补贴按参保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大。四是部分国有房产租金减免尚未落实到位,南安38家商户未获得房租减免20.58万元五是纾困贷款对接成效不足,企业申贷获得率低。晋江市第六期省级纾困贷款主要集中在工、农、中、、兴业等金融机构开展1777家企业提交申请并审核通过,实际放款377家,占比21.2%

四、决算草案编制审计

(一)财政专户的应缴预算款余额0.19亿元未缴入国库,该事项在决算报表中未反映,影响决算草案真实性。

   (二)决算草案报表数与向市人大报告数相比,总数差异较小,但个别细项差异较大,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援助其他地区、其他支出的决算数与执行数差异均在1000万元左右;政府性基金支出中的城乡社区支出、债务付息支出的决算数与执行数差异分别达到3.48亿元、4.15亿元,说明预决算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审计建议

审计把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化推进,坚持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部门要充分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和储备工作,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做到预算编制完整、精细和准确。二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常态化清理规范专项资金。三是推进预算支出标准化,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四是建立预算安排与资金绩效挂钩,切实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二)聚焦资金提质增效,统筹兼顾政收支平衡一是要强化收入动态分析,有效聚集财源,提高收入质量,增强财政自给能力。二是积极盘活政府性资产,提升国有资产资本经营收益能力;有效增加土地供给,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三是优化支出预算,既要保民生又要促发展,严控一般性支出,细化“三保”支出预算。四是统筹财政资源,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有效衔接,统筹安排本级预算、上级转移支付和存量资金。

(三)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依法依规化解存量债务。一是强化对隐性债务的监控和约束,逐步清理化解存量债务,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优化债券项目储备,提高债券使用效益,节约债券资金使用成本。三是统筹财力、整合资源,依法依规化解存量债务。四是测算全口径债务年度偿债压力,预见未来年度财政支出峰值和压力年度,避免透支财力盲目举债。

(四)积极争取省上倾斜,扩大惠企惠民覆盖面。一是积极争取省上加大对我市的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力度和给予更多新增债券额度倾斜和支持,用于保障公共卫生补短板、应急医疗能力等项目建设。二是争取更多省级部门对我市医疗保险政策的支持,降低企业职工医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三是扩大企业纾困贷等贴息政策的覆盖面,增加流动资金贷款规模,使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和技改项目列入贷款支持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