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审计专栏
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措施的通知
2019-06-04 10:17 阅读人数:1

局机关各科室、党总支、计算机审计中心:

       现将《泉州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措施》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组织落实。

 

 

                                                                                                                                                泉州市审计局

                                                                                                                                               2019年4月24日


泉州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法治建设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政文〔2019〕29号文),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措施

一、梳理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

根据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和部门“三定”调整情况,重新梳理我局权责清单,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权力及履行职责,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牵头科室:法制科

二、强化普法宣传,建设审计普法防护体系

根据“三定”职责重新梳理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审计工作特点,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作为重点对象,持续深化审计宣讲活动。制定审计普法年度计划以及“审计宣讲”活动方案,统筹安排宣讲资源、宣讲对象和宣讲任务,扩大审计宣讲行业的覆盖面,力求做到全覆盖。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督查等环节,积极推动宣讲活动进机关、入企业、下基层、走乡镇,做到审计组走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宣讲内容要突出重点和时效性,着重宣传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新精神、新要求,新时代审计新职责、新使命,审计、财经领域出台的新法律法规,服务保障新泉州建设新做法、新规章以及局出台的新规范性文件。要深入推进审计案例宣讲,着重讲解在各领域审计中发现的“老毛病、常见病、多发病、易发病”问题,以具体事例推动各级各部门提高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的意识,完善制度,举一反三,避免问题屡查屡犯,共同构建审计普法防护体系。同时,加强日常宣传,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效果。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定期在局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牵头科室:法制科

责任科室:各有关科室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审计制度程序化水平

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局机关在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应经过法制部门对合法性进行审查,提高审计制度建设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对于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制定部门要及时在互联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公开。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要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定期清理到期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报送有关部门。

牵头科室:法制科

责任科室:各有关科室

四、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探索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搭建法律顾问工作平台,畅通法律顾问履职渠道,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纠纷以及信访案件处置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实行法律顾问服务登记制度,记录法律顾问服务事项和意见运用采纳情况,并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

牵头科室:法制科

五、落实公务人员学法制度,切实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把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尊崇法律、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结合审计人员不同岗位需要,积极组织法治专题研讨,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依托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等机构,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审计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

牵头科室:法制科

责任科室:党总支、办公室

六、健全依法审计机制,加强审计执法规范化水平

积极加强审计执法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依法审计、依法决策机制,做好审计法制制度建设工作,适时制定或修订我局业务管理制度、意见或措施,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重点防范风险点,规范提升审计质量水平。自觉压缩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空间,依法依规查处审计发现的问题,规范审计作业行为和审计执法处理处罚行为,严格落实执法岗位责任制度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认真抓好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贯彻落实审计公示、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等制度纪律要求,规范审计公示、审计取证、审计询问记录、审计廉政纪律执行与回访、审计线索查深查透、后续审计回访核查等作业行为,在项目实施中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审计质量,严禁隐瞒不报、虚假谎报等各种不合法合规和违法审计廉政纪律的行为。

牵头科室:法制科

责任科室:各有关科室

七、增强审计执法力度,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入手,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着力推动依法治国,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反映法律法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促进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着力推动深化改革,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改革部署的推进情况和创新探索,关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发展。着力推动政策落实,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推动协调发展。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发挥审计促进、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用,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统一审计移送执法标准和行为,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做到“零容忍”。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整改问责。

牵头科室:法制科

责任科室:各有关科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