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1-28 18:42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提出泉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十四五”时期全市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抓改革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日益强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调推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十四五”时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我市已站在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出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新要求、新期盼。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卫健委负责《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全面对标《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泉州2030”行动规划》等文件,牢牢把握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建设目标,积极服务全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的战略布局,向打造区域医学高地坚实迈进,力求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规划》编制坚持提前谋划、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充分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各区人民政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和广大公众意见。近日,《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背景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保障四篇,包括17章46节。

  针对“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匹配的关键问题,《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健康优先,开创共建共享的卫生健康新格局;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坚持关口前移,重塑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更加具有获得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五是坚持传承精华,发展守正创新的中医药事业;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优质均衡的全生命周期保障;七是坚持高效联动,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八是坚持人才强卫,培养专业过硬的卫生人才队伍;九是坚持科技引领,建设高效便民的智慧健康工程;十是坚持跨界融合,谋划特色鲜明的健康产业体系。同时,《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加强跟踪督促以及营造发展环境四个方面,阐述了完成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

  三、 主要特点 

  (一)着力做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系统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设置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局,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升级达标,百万人口的晋江市、南安市和安溪县按照设区市级标准建设疾控中心。分级分类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关键检测能力保持全省前列。建立核酸检测“平急转换”机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成立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作业中心,建设市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市、县两级医疗物资战略储备基地。加快形成多点触发、多渠道监测的智慧化的公共卫生预警机制。

  (二)着力做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配置。泉港区、台商投资区、洛江区等医疗资源薄弱地方加强资源配置,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要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对县域优质资源进行均衡扩容,晋江市、南安市、石狮市、惠安县、安溪县等医疗服务需求旺盛地方计划提升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开展8个省市级、28个县级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到2025年实现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建设床位6.1张的建设目标。支持6家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全力提升晋江市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水平;推动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持续提升临床重点专科诊疗能力,争取培育2-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5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50个市级重点专科。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18个福建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建设4所县级康复医学中心,建成10家以上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10家以上社区医院,建设100个以上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和服务能力“三达标”的乡镇卫生院。力争到2025年,全市8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三)着力做优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卫生人才资源总量。重点招聘医学院校博士和紧缺急需专业硕士,全市每年计划招聘1500名医师,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客座专家30名,培养50名省市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至2025年,新增和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00名。全市乡镇卫生院招聘、培养不少于1000名医学人才,补充培养一批乡村医生,提高乡村医生学历或者直接补充1000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按全市常住人口万分之1.5比例分层级核定疾控机构编制,加大医防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全市精神科医师人数力争达到4.0名/10万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达3人。乡镇卫生院公卫科人员不少于在编卫技人员的2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每万人口配备2-3名公共卫生人员的标准配齐公共卫生人员。

  (四)着力做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开展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改善计划,到2025年,辖区内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超过75%,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的比例超过75%。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比例达到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到2025年,全市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均有所下降。扎实推进妇幼保健工作,新建或改扩建8家县级妇幼保健院;2021年新增普惠性托位约800个,2022-2025年,每年力争新增普惠性托位约1000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