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动“放管服”纵深发展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2-10-18 09:46 阅读人数:1

  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离不开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十年来,泉州有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积极学习对标先进水平,全面汇聚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服务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一流营商环境。

  

  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管委会牵头自来水、电力、燃气、广电等市政公用部门,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整合各单位碎片化、条线化的办事条件与材料,打通后台政务数据的共享交换,让企业群众办理报装、开户、销户、过户、改类等“水电气网”业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办理”。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管理科科长 周卫军 

  我们中心推出的水电气网一窗通办业务,集成套餐,原来四个单位要排四次队,取四个号,甚至签四个协议,现在整合成一窗,只要填一张表格,一套材料,而且现在材料也很简单,简化为个人身份证和房产证,单位就营业执照,通过这些简单的信息就可以办理水电气网的业务。

  除了线下办事窗口的资源整合,行政服务中心还贯通了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与公共服务行业自建系统,打破数据壁垒,搭建“一件事”联办平台,在网上办事大厅和水、电、气、网的各个APP上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业务通办。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管理科科长 周卫军 

  年底前这块业务延伸到大泉州市县所有窗口,覆盖面,应用面更广,涉及到企业、个人和工程项目,都有覆盖到,建成之后,对群众的应用更加便捷,家门口,网上、掌上,就近都可以实现业务办理。

  2012年以来,泉州市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建成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达90%,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60%以上列入“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瞄准束缚企业发展、影响营商环境的条条框框,以数字化思维推进“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针对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政策散、流程繁、环节多、到账难等问题,泉州已上线惠企政策直达兑现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兑付“不见面、不求人、不跑腿”,目前已有超过900家企业进行线上申报,兑现审核奖补总资金超亿元,兑现流程比线下压缩50%以上。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亲情家园”掌上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政策兑现、产业投资、厂房报建、产权登记、合同监督等五大数字化应用场景。这一做法,近日入选省发改委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推出的19个全省推广借鉴典型案例。“好评”的背后,是改革者立足群众和企业的需求,直击痛点、堵点,不断推动平台优化升级。

  

  台商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四级主任科员 王磊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有组织相关的职能部门,每个月定期召开一种叫“1+n”的协商会议,在会议上我们会对上个月工作完成的情况进行通报,并且对本月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一个部署。通过召开一个这样会议的形式,达到更好地和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也是共同推进亲清家园一个改革,达到惠企便民政策的落地和实现。

  

  在泉州,“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民营经济,依然是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源泉。去年以来,泉州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启幕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实施自由裁量权规范、智慧政务、流程再造、工程建设审批、执法监管、市场减负增效、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创标八大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服务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带动新生市场主体不断涌现。2021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超127万家,比2014年增加约88万家。其中,年末工商登记企业单位数达40万家,比2014年增加近30万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