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公安“智治”思维落实“放管服”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8-18 08:09 阅读人数:1

  “这样就可以了吗?不用我再跑趟广西了吗?户口就这样迁移完成了吗?”日前,来自广西的杨某难以置信地对着南安市公安局柳城派出所户籍民警连发三问。一趟就跨省把户口迁入南安,让他太意外了。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泉州网8月18日讯(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缪莹莹 林培清)“这样就可以了吗?不用我再跑趟广西了吗?户口就这样迁移完成了吗?”日前,来自广西的杨某难以置信地对着南安市公安局柳城派出所户籍民警连发三问。一趟就跨省把户口迁入南安,让他太意外了。

  这正是南安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落细落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带来的便捷与高效。近年来,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南安公安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巧用“智治”思维,以“智慧赋能、智诚相依、智联通达”,不断完善提升窗口服务效能,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

  “智慧”赋能

  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窗口

  互联网时代,一部手机行天下。因应时代发展,南安也将公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围绕“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目标,推行掌上预约“一网办”,构建“一个核心、多个端口”的网上审批体系,减手续提效能。户政方面,户口登记、项目变更、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40个事项的材料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快递取送。交管方面,群众足不出户可办理交通违法预约处理、违法复核申请、货车网上告知通行、移车服务等20多项交管业务;驾驶人满分考试和审验教育全面实行互联网+现场学习。

  线上掌上“一网办”,线下智慧“一体办”。走进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服务大厅,自助智慧专区里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一体机、自助发证机、自助查询机等一字排开,提供除面见受理环节外的全流程自助化,刷刷身份证、点点屏幕即能填表、照相、受理、缴费、邮寄,一次性搞定。南安还全省首创在基层派出所设立自助机,实现签注服务“三分钟立等可取”,开启“说走就走”的办证新模式。

  单业务便捷加快,多业务融合服务“一窗办”。交管、治安、出入境等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条龙服务”,整合归并业务窗口,申请多本证件只须“一张表单一个号”,并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

  “智诚”相依

  推动关怀暖心政策落地

  凭一纸劳动合同和身份证、户口本,南安某企业江西籍员工小陈就有了南安户籍。

  这得益于对泉州市落户便利化政策的贯彻落实。南安全面放开户口迁移限制,全面放开民企、港澳台企员工落户政策,实行无门槛落户限制,吸引高层次人才、院校毕业生及就业创业重点群体等各类非户籍人口聚集南安,助力企业经营发展。同时,推行流动人口、港澳台胞《居住证》制度,让他们享受本地化市民待遇。

  走进来,真诚相待;走出去,暖心服务。为了让市民少跑路,交警部门多地推行摩托车考试下乡办证业务,还到摩托车行上门查验、前置查验,让摩托车上牌更便利。

  暖心服务由点及面。南安升级改造、规范化建设各派出所办证窗口,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等服务俱全,一次性告知、服务卡、医药箱、饮用水等细节和高峰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周末无休、领导窗口坐班等服务令人暖心。依托省治安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出具户籍证明全省通办、省内户籍迁移迁入地派出所直办,姓名变更户籍地派出所直办等业务,以及闽粤桂琼试点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等便利化服务,民营企业集中区域点位还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有效解决群众“来回跑”问题。

  “智联”通达

  开启畅行无阻办事模式

  对标群众、企业需求,南安公安开展联动服务、惠企便民,开启了畅行无阻的办事模式。

  出入境方面,为确有出国境需求的群众提供办证便利,在持续引导群众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的同时,对申请出国留学、就业、劳务,经审核调查属实的,及时签发出入境证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户政方面,持续开展“走出去的户籍窗口”活动,对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批量办理户籍、身份证、暂住登记、居住证业务,错峰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病残、高龄老人等开展上门办理、送证到家服务。

  交管方面,通过联动代办,将驾驶证换证、驾驶人体检、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申领、新车注册登记、新车临时号牌申领等分别延伸至邮政网点、符合资质医疗机构、机动车检测公司、汽车4S店、保险公司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