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发!泉州市发布消防领域第三方营商环境专项评估报告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8-27 18:10 阅读人数:1

  近期,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消防部门执法服务情况开展专项回访评价,在全省率先发布消防领域区域营商环境专项评估报告——《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范消防执法“微腐败”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范围覆盖泉州市13个区县级消防救援大队,通过群众和第三方视角,以“解剖麻雀”的方法检视基层消防执法改革成效。

  此次专项评估最大亮点是借鉴国家级营商环境评估指标,科学、客观地定位了各区县当前消防执法营商环境水平。评估工作重点针对2018年消防救援机构改革以来,泉州市各区县消防部门执法服务对象样本,逐一开展电话和网络调查回访,获取各地区第一手评价数据,在评估定位营商环境水平的同时,分析、查找短板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根据专项评估《报告》,泉州市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专项评估总体得分为94.7分,得到社会单位高度认可;13个区县群众满意度排名中,永春县、惠安县、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分位列前茅。

  在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下,泉州市各级消防部门紧抓消防执法改革契机,在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健全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和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先后出台了《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措施》,以深化消防执法服务、缩短审批时限、提升便民服务等多项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消防执法的满意度;扎实开展防范消防执法微腐败建设,大力整治执法不公不廉问题,着力营造清正廉洁消防执法服务形象,得到社会群众较高评价。专项评估《报告》还指出消防执法工作中的若干薄弱环节,如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不够、执法结论不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完善、改进的意见。

  “营商环境和执法服务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下一步,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以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执法服务的所想、所急、所盼为宗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从实现执法行为规范化、业务办理最优化、执法措施柔性化、监督评议透明化、创新宣传多样化以等方面,着力落实便民利企措施、提升消防服务效能,切实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中体现消防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消防服务的真心与诚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