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出落户便利化措施 高层次人才落户政策放宽
来源:泉州网 2021-02-20 09:37 阅读人数:1

来自湖北的创业者李展斌成为《通知》施行后丰泽首个受益的创业就业人员

  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集聚、吸引人才落户、优化营商环境,泉州市公安局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2月18日正式施行,各类创业就业人员、各类人才来泉落户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了。昨日下午,来自湖北的创业者李展斌凭工商营业执照和户口簿成功向丰泽后渚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成为《通知》施行后丰泽首个受益的创业就业人员。

  在泉创业3年多

  如愿成“新泉州人”

  昨日下午3时许,27岁的李展斌拿着户口簿和工商营业执照来到丰泽后渚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落户到该所集体户。2017年,从泉州师院学院毕业后,他选择留泉创业,创办了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去年,他曾到后渚派出所咨询落户事宜,由于需要提供诸多材料,他当时没有选择落户。

  “接到派出所民警的通知,得知新政策放宽了创业就业人员的落户门槛,我赶紧过来办理。”李展斌告诉记者,他是湖北人,高中在长春就读,目前户口也在长春,“派出所已为我办好《准迁证》,由于是省外户籍,我需要将《准迁证》寄到长春,由当地亲属到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换领《迁移证》,在民警实地走访核查后,最后凭《迁移证》和《准迁证》到后渚派出所领取新的户口簿。”

  成为“新泉州人”是李展斌多年的心愿,在泉州就学期间,他就爱上了这座城市。“泉州气候宜人,城市规划也很好,我打算在泉州买房安家,从今天起泉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他笑着说。

  “如果是泉州籍的创业就业人员,递交材料后,民警将马上进行实地走访核查,情况属实后可以马上领取新户口簿;来自省内的创业就业人员,由派出所通过内部网上申请和民警实地走访,通常4天可完成落户。”后渚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省外户籍的创业就业人员需要自己换领《迁移证》,经民警实地走访核查后,凭《准迁证》和《迁移证》领取新户口簿。

  人才落户门槛降低

  学历从大专降至中专

  18日上午,25岁的安溪人董女士带着身份证、户口簿、中专毕业证、人才中心开具的落户介绍信,来到后渚派出所户籍窗口。目前待业的她打算“先落户、后就业”。根据《通知》要求,她符合落户条件,户籍民警立即为其办理落户。几分钟后,她就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户口也从安溪迁到了后渚派出所集体户上。

  “此次《通知》施行,最大的变化就是降低了各类人才、创业就业人员的落户门槛,以前需要大专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才才能享受‘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后渚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根据《通知》规定,今后有意来我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专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开具的落户介绍信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县(市、区)政府所属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

  据介绍,除了降低人才落户的学历门槛,此次《通知》还进一步扩大了落户者的范围,在原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基础上,新增了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且从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本人及直系亲属扩大到了本人及近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合法稳定住所或亲友自有产权房产所在地址。“不仅是这些人才的配偶、父母和子女可以受益,现在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也可以申请落户。”民警介绍。

  15项高频热点事项

  今年3月底实现“自助办”

  据悉,为了节约群众办证时间,《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自助办”,拓展“e政务”公安便民服务事项。今年3月底,在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13个县(市、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将实现居住证(登记、办理、延期签注、自助擦写、核验、地址变更、年限查询打印、进度查询)、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亲属关系证明查询打印、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及更正证明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姓名重名查询、身份证制证进度查询、户口跨市迁移进度查询等15项高频热点事项“全天候”自助办理。

  此外,广大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或“闽政通”APP,实行户口登记、户口迁移、项目变更、居民身份证业务、居住证业务、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等40项户籍服务事项“掌上办”,材料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最大限度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