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政企联动出实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泉州样板”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03 17:19 阅读人数:1

  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和重要任务。今年国庆节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吹响了全国各地政企一心、携手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号角。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对于市场主体总量已超116万户的民营经济乐园泉州来说,“获得电力”绝非只是营商环境评价的一项指标而已。如果没有可靠的电力保障,企业将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而失去增长动力。也正因此,“获得电力”成为泉州招商引资的“指南针”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起搏器”。近年来,泉州始终将“获得电力”作为营商环境再升级的关键一招,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联手,从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入手,推出了一系列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换来企业群众舒适的办电体验,赢得用电营商环境“泉州样板”的良好口碑。

  流程再造 办电“极简” 

  去年,市区浦西万达外线电源改造工程,仅用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设计图纸联审和实地联合勘察工作,让工程负责人王宝铁告别了以往逐个部门跑审批的辛酸史,直呼:“太神速!”

  针对原有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需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多次配合图纸会审及现场勘察、总审批时长高达30天以上的“痛点”,去年2月,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城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公路局、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等5家单位携手在全省首创政企联署办公新模式——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专窗统一收件后2个工作日内即完成联审,3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勘。5月底,这一机制再优化,针对多种情况下小距离破路项目,采取免联合会审、电力工程服务专窗统一办理、承诺报备“一次交互、一次办结”等措施,推行短距离承诺备案制。

  “串联”变“并联”,审批大提速。2019年以来,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已联审办结近60件,总平均时长从30天以上大幅压降到了5天以内,审批时长压降80%。今年,“红利”再度延伸,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环节也纳入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一并通过线上办理,全流程最快审批时长已压缩至9个工作日内。

  让市场主体更好更快“获得电力”,供电人甚至感知在企业客户前头。“你有一条新的待办任务,请及时办理。”今年3月,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大客户班班长黄铭燊收到短信后,通过石狮市政府网自然资源局方案联审平台获取石狮青创城电子商务园区有限公司的工程许可审批件,当天即安排企业专属客户经理上门进行踏勘,在了解到企业用电需求后,出具了具体供电方案。企业负责人颜先生赞叹道:“供电公司提前帮我们出谋划策,对我们节约成本、缩短工期提供了很大帮助。”这得益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与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探索出的“先导式”办电模式。通过打破政务平台壁垒,实现营业执照申办、工程建设进度等政务数据与电力数据开放共享应用,供电公司得以无缝对接新、扩建的企业客户,超前获知办电需求,主动靠前服务,切实压缩企业获得电力的时间,使企业早用电早投产。一段时间来,已有近50家企业享受到了“先导式”办电的快捷便利。

  联动服务 政企“合伙” 

  获得电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自1995年以来,泉州用电水平已连续24年领跑全省。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在泉州,情系“万家灯火”,早已不是供电公司一家之责,而是各方力量心之所向。

  党建联创,把供电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古城街头巷尾,是泉州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今年7月下旬,鲤城区开元街道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新春社区三方开启红色街巷党建共建,并揭牌了新春社区能源服务站。这是一次创新探索,社区“街巷长”与电力“网格长”自此搭档成为合伙人,走街串巷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暖心贴心电力服务,共同维护街巷用电安全。“双长”融合,截至目前,已有11名供电网格长与11位街巷长建立了结对关系。

  平台联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用再跑供电营业厅,就能同时过户电表,太方便了!”颜女士在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手续,同时填写了电力客户过户(更名)业务用电申请表,在完成房产过户的同时完成了电表过户。这是2018年7月国网永春供电公司试点推动二手房过户与电表过户联动办理业务的一幕。随着政企平台数据的进一步打通,如今,全市已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水电气广电”联动过户,把水、电、气、广电等部门受理环节精减纳入二手房过户受理环节,实现“一网通办”“一站服务”“一天办结”,办理时限压降50%以上。这一创新模式也得到更多兄弟城市的青睐,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今年4月底,办电服务再搭上“顺风车”,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联手,将供电服务功能嵌入分布在全市的422台政务服务终端,实现客户打印电费电子发票和查询信息24小时“就近办”,不仅分流了供电营业厅30%的业务量,还节省下超3000万元自助设备购置成本。

  绩效联动,打通电网设施建设“最后一米”。强健的配电设施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用电的基础保障。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面实行低压接入后,大幅度增加了公用变压器的负荷压力,但公用变压器的改造、增容、新建等电网设施日常建设,却常因群众的不理解而受到阻挡,进而制约了企业群众的供电质量。了解到此情形后,市发改委(市营商办)积极推动,将公用变压器建设项目遇到的位置和路径协调难题列入市政府“化积案、解难题”项目攻坚清单中,并列为市营商环境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化被动为主动,及时与供电公司接洽,协调解决电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电网建设配套政策,加强电网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变压器建设受阻等电网建设难题。政策一竿子插到底,一段时间来,54个长期受阻项目已成功协调落地36个。

  纾困解忧 信用“变现” 

  伴随着企业和电网数字化转型的鼓点愈发密集,“获得电力”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也在全方位升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电力数据往往折射出企业的发展活力。在泉州,企业的用电数据,正变成一笔笔无形的“信用资产”。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泉州部分企业面临产业链受阻、订单下滑等多重困难,政府、社会和企业对改善投融资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关键时刻,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深入推广“电e贷”“电e票”等金融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此间,供电公司牵手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推出全流程线上自助信用贷款“电e贷”(云电贷)业务,并逐步放宽贷款准入条件,不断调整平衡企业贷款的风控模型标准,让更多真正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以获得贷款助力。在测算企业年电费量的基础上,福建安琪儿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就通过“电e贷”获得了电费专享额度551000元用于分次专门交纳电费,以及自主支用额度可直接投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像安琪儿公司一样,今年以来,已有140户企业主动申请“电e贷”,预授信额度共1886.9万元,交易金额207.03万元,既解决了企业电费交纳难题,也解决了企业资金运转难题。

  “电e票”则是专门服务于高压用电企业的一款电费金融产品,通过将票据融资与电费支付场景相融合,由平台统一收取票据并发起贴现申请,由企业承担贴现息,贴现款全额用于为企业代交电费。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就使用“电e票”支付了电费191笔,累计金额9.65亿元。“‘电e票’自动化程度很高,企业可像查看淘宝商品物流信息一样跟踪票据流转状态、交费状态,从创建订单到完成交费仅需2个小时。”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